我們生活在這世間,東西被人偷了、被人搶了,是有前因的。他為什麼不偷別人的偷我的?為什麼不搶別人的要搶我的?這是過去生中有冤結,如果沒有冤,你的財物擺在那裡,沒人會動你的。

我在早年讀《高僧傳》,裡面記載杜順和尚,華嚴宗第一代的祖師,他住小茅蓬,常常修定。有一次,他在入定的時候,有一個居士做了一雙鞋子供養他,看到他老人家入定,就把這鞋子掛在他茅蓬的門口,就離開了。

到第二年的時候,他再來看看老和尚,看到那鞋子還掛在那個地方,他就很奇怪,所以他問:你們這個地方風氣不好,強盜、小偷很多,怎麼你這個鞋子還掛在這裡?杜順和尚說,他生生世世持不偷盜戒,所以他的東西擺在那裡,小偷、強盜看到了,也不會動心。這個話說得有道理。

明白這個道理,要不要防範?不需要。人家拿去,拿去就算了,我用他用,不都是一樣,何必有這種分別執著?有福大家享,不必我一個人享。一個人在這個世間,每天能吃飽穿暖就夠了,多餘的給大家共享,你的心量愈來愈大,你的福報、智慧也就愈來愈大,這個道理要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