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求師證明受皈依後,則稱皈依某法師,其實所皈依者為僧伽,非為某法師。故皈依僧者,一切僧皆為我師也,不管賢愚,皆當尊禮為師,自稱弟子,不可貢高我慢,更不可妄自分別誰賢誰愚,這是皈依者首先應注意的。

其次,一般信佛學佛的人,經常只有一皈,而沒有三皈,如信佛而不聞法敬僧,或聞法而不禮佛敬僧,或敬僧而不禮佛聞法,甚或把佛當神明看待,只是一味求陞官發財,求福求壽,這些都算不得是正信的佛教徒,真正皈依三寶的佛弟子,應當親近善知識,聽經聞法,以增長智能;禮佛敬僧,以培植福慧功德。

皈依三寶的人有下列問題不能不知:

第一、皈依不是素食,不是受戒,更不是出家,皈依三寶只是宣誓終身信奉三寶,誓願不再改變信仰。

第二、皈依三寶可以尊敬神,尊敬祖先,尊重異教徒,但應知道尊敬不同於皈依,尊敬是禮貌,皈依則是將身心思想信仰完全投入三寶。

第三、皈依三寶不是一時、一次、一皈,皈依是盡形壽的。瑜伽戒本云:一日不皈依便是犯戒,皈依是皈依佛法以外,更皈依僧伽大眾,不是皈依個人。

故知皈依後,要以佛法來規範身心,堅固信仰,變化氣質,把過去的貪心化為喜舍,把瞋恨化為慈悲、把懶惰懈怠化為勇猛精進,把消極悲觀化為積極樂觀,並進而求受在家五戒、八關齋戒等,來提升自己的信仰層次,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