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全世界的佛教,只有中國佛教吃素。中國的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,這個要知道。梁武帝讀《楞伽經》,《楞伽經》裡面講「菩薩大慈大悲,不忍食一切眾生肉」,他讀了之後很受感動,從此以後就不再吃眾生肉。梁武帝是我們佛門的大護法,又是帝王之尊,他這一提倡,我們佛門裡頭就響應,素食運動是這麼來的。

現在有許多人把吃素稱為吃齋,這是錯誤的;把素菜叫齋菜,這也是錯誤的。在佛門裡面講,過中不食叫齋。中是日中,太陽正中,過了正中以後就不能再吃了,這叫持齋,不是吃素。

李老師一生在台中講經說法四十年,他老人家勸人學佛、不勸人吃素,為什麼?這個世間人貪吃,講求色香味,你勸他吃素,他下次不來了。世味他貪愛,佛的法味,他沒有嘗到,所以不勸他吃素,到什麼時候他嘗到法味,世味他自然會丟掉。有的人他是想學佛,不想吃素,勸他吃三淨肉,不要殺生,這個他可以接受,這是接引眾生的方便。佛給我們製定的吃三淨肉,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,這叫三淨肉,諸位要曉得,這是佛真正慈悲,不得已所開的方便門。

大乘佛法,實在講是讚歎素食、提倡素食。不是說吃素的就有功德,而是不殺生是功德,吃素是間接的不殺生。我接觸佛法之後,明瞭素食是衛生、衛性、衛心。吃素食保護自己的慈悲心,保護自己的清淨心,我明白這個道理,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學佛就吃長素了。

我自己吃素,也勸人吃素,什麼原因?現在這些豬牛雞鴨都不是正常生長,都是集中被關,都是生下來就坐牢,到最後被判死刑,它心情不好,它的肉裡面就有毒素,人吃了之後會生奇奇怪怪的病。現在肉不能吃,不但說它是終身監禁,精神鬱悶,它有病,現在的飼料都是化學的,都是嚴重的染污。這種生理污染跟環境污染,影響到我們的精神污染、心理污染。所以這個世界上,精神病患一天比一天多!

今天就是連我們吃的植物也是疾病的來源,為什麼?這些植物都用化學人工去培養,再加上農藥。吃素的人已經三餐服毒了,肉食的就更不必說了,所以這個社會上,奇奇怪怪的病是愈來愈多。

飲食是愈簡單愈好,能夠講求衛生、能夠攝取營養,這就夠了。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,最要緊的是自己的信念,你的心清淨,營養就足夠了。我們素食,身體比什麼人都健康,什麼道理?心清淨。世間人吃補品,愈吃毛病癒多,他不曉得最好的營養品是心地清淨,法喜充滿。

我們學佛人遠離貪瞋癡慢,遠離一切不善,心地清淨,飲食簡單,天天法喜充滿,心情很愉快,這是不老、不病的秘訣。

幾年前我在澳洲,因為是澳洲永久居留,澳洲政府規定一定要檢查身體。檢查的時候,抽血化驗,那個印度老醫生說我的血液是三十歲的人,我的體能頂多是五十歲的人,這就證明素食決定有益於健康!現在連外國人吃素都很多,他不是學佛,他是為了身體健康,減少疾病。素食決定有益於健康,現在很多醫生都知道。

世間人貪圖口福,幾個人肯吃素?他說我們很苦,批評我們素食沒有營養,素食妨礙健康,說我們很可憐!他自以為有智慧,自以為過得很幸福,這個見解完全顛倒了,他造的因不善,哪裡會有好果報?

吃素戒殺是無畏佈施,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的果報。我吃素吃了五十多年了,我今天這個身體可以給大家做證明——素食簡單、有足夠的養分。說素食不健康是錯誤的觀念,這個要知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