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參破,善等於零,惡也等於零,沒有一法不等於零。染等於零,淨也等於零,統統歸零就平等,就化解。但是你歸不到零你就得有受,這個受也不是真的,地獄裡受苦受罪是真的嗎?不是,就像作夢一樣,夢裡面也受罪,這真苦,夢醒之後沒有了。覺悟的人就像是夢醒了,把事實真相全部都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哪有這些東西?所以永嘉大師說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問題你要覺,不覺不行。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就為一樁事情,把大家喚醒,用講經教學的方法破迷開悟,就幹這樁事情。這樁事情,我們用世間話來說,出世話就沒事了,沒得說的。世間話來說是無量無邊的功德,用出世間法歸零了,無量無邊功德也等於零,一切都歸零,一切最真實。可是歸不到零,善就有善報,有福報,惡就有罪報,你歸不到零你就得受。但是問題是有幾個能歸到零?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歸不到零那你就得受。

歸到零之後明白了,阿彌陀佛從哪來的?我心所現,我心所生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。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?我心所現。娑婆世界從哪裡來?我心所現。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,無一不是我心所現、我心所生,真的明白了。明白之後你的心清淨、平等,決定沒有哪個高、哪個下,完全平等,天堂跟地獄平等,極樂跟娑婆平等。你無論在哪個境界裡,你的心不動,不動就歸零,動就歸不了。不動就是一真法界,不動就是常寂光淨土,這個道理很深,要細心去體會。能體會得到嗎?放下可以體會得到。如果沒有放下,怎麼體會都是妄想,為什麼?體會裡頭不能用心意識,用心意識不叫體會,那叫想,想不到,愈想愈錯。體會不能用心意識,心是妄想,意是分別,意識是分別,意根就是末那,末那是執著。所以不用心意識,就是不用分別執著、不用起心動念,你就見到真的。所以凡夫造罪,他依止的是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