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許多同修說:「不念佛的時候沒有妄念,一念佛的時候妄念就多,請問如何是好?」這是很大的誤會!真實的情況,不是這樣的。

說實在話,我們一天到晚妄念紛飛,只是沒有覺察到!這一靜下來念佛,這才注意到:自己的妄念原來是這麼多。

心裡頭妄念紛飛,怎麼辦?妄念隨他去,不要去理會。你愈理會,妄念愈多,愈止不住;最好的辦法是把注意力轉移,不去理會它,妄念自自然然就會減少。譬如我們念佛,我們整個精神都集中在佛號上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我們只要注意佛號不間斷,妄念隨他去——善念也好、惡念也好,一律都不管。只要把全部精神貫注在這一句佛號上,這句佛號就有力了!有什麼力量?有滅妄念的力量。

有很多人不懂得這個方法,妄念一起來,他就不敢念佛了,他覺得不念佛的時候沒有妄念,一念佛的時候妄念就多,這是大錯特錯!他這個錯誤的觀念,也就是他的這個妄念,把佛號滅掉了,這個不得了!所以有這種情形的同修不要害怕,一定要用佛號去滅妄念,千萬不可讓妄念把佛號滅掉,那就沒法子了。

把注意力全神貫注在佛號上,妄念一天比一天減少,這就是好的境界;幾時念到妄念沒有了,這就是功夫成片。妄念雖然沒有了,煩惱並沒有斷,這叫功夫成片;妄念沒有了,煩惱也斷了,你就得一心不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