禍福不是一定的,不是不能改變的,《太上感應篇》第一句話就說: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

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,你要懂這個道理,你即使受到災難,你不能夠埋怨別人。為什麼?是你自己起心動念所感召的。你的周邊是善友還是惡友,也都是你自己感召來的。如果對於這個道理、事實真相不了解,還要怨天尤人,那你是罪上加罪,惡業上又添加惡業,你就錯到底了。太上說得好,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,這兩句話跟佛經上講的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是一個道理。你一念善,你的相也就變善,你的生活環境也變善;你一念惡,你的相貌也就變惡,你的生活環境也變惡。

一切法從心想生,一念淨,一切清淨;一念染,一切污染,統統是自己做主宰,這個話說的是真話。

我們自己的心善、行善,天龍善神都讚歎,都加持,都保佑;我們的心行不善,妖魔鬼怪都來糟蹋你,都來侮辱你,甚至於來陷害你。禍福確實是自己找得來的,這個東西有沒有?實在說根本就沒有。所以悟了的時候,你得的樂是真樂。佛法裡面常說「離苦得樂」,你能轉境界就離苦得樂;若不能轉境界,本來沒苦、沒有難,自己找來的苦、找來的難。

現代的社會,災難太多了,個人有災難,國家有災難,世界有災難,什麼原因?我們曉得,這些災難是居住在這個地球上這些眾生他們的心行所感召的。災難禍福沒有自然的,《感應篇》說得多好: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這個世間前途到底是福還是禍,我們只要看看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造的是什麼因,就能判斷吉凶禍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