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您剛才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,生其心指什麼說法。在家居士,生活工作生活中如何修,更好運用到工作生活中?

明基大和尚答:「學佛呢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後面有一個「覺」,在世間覺悟。師父提倡生活禪,在生活中修禪,禪就是覺悟,離開生活,到哪裡去修?身口意,行住坐臥,現實生活中面對所有的人,離開自己的內心,哪裡去修呢?遇到的人,事,情緒,念頭的時候,用一個什麼心態面對?是覺悟的心還是迷失的心?《金剛經》,《六祖壇經》學通學明白,不斷地學,這個「應無所住」,在現實生活中結合的越緊密,就越明確。

「不住色身香味觸法」,堅持定課,就是訓練我們住分,明分,心裡的專注力,清明的狀態,覺照的狀態,然後將這種狀態延伸到生活當中所有的時候,都能保證這個覺照的時候,你在掌握生命的主動權。保持覺照,你任何心念起來的時候,你能夠看的見它,看得見它說明它沒有籠罩你。能夠穿透它,穿透業的狀態,知道自己怎麼睡覺,睡著的過程全看見,什麼境界全能進去,當然啊這是結果啊。

金剛經裡講的,所有眾生起心動念,佛全都能知道。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,我們都看不清呢,更微細的那些,佛都能看清,那是多強大覺照力啊,是吧?!年輕人要找到自己的不生不滅,一定要找,找到之後,理智的信才會真正豎立起來,心口不發虛,信心沒有建立起來,其實是虛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