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乘方便經》上卷,載有一則和黑王因母親生病而受佛感化的故事。

以前有個原始的國家,國王名叫和黑。當時,這個國家文明程度極差,百姓愚頑混沌,沒有禮法,又受到外來邪惡宗教的迷惑,全國上下都信奉野蠻之道。

有一天,和黑王的母親突然患病,按照這裡風行的邪教習俗,除了求神靈祛病除疾之外,還要殺生祭祀,甚至濫殺無辜。可是,這次和黑王的母親患病,不知請了多少次神靈,殺了多少個人,一拖拖了一年多,所患的病卻一點也不見好轉。

和黑王是個孝順兒子,見母親久病不愈,可把他給急壞了。有一天,他召集國內較有名望的二百個婆羅門,對他們說:「我母親病得這麼久,就是治不好,這是什麼原因呢?」這些婆羅門七嘴八舌地說道:「大王,老夫人的病非比尋常,這是因為天上的星宿發怒,顛倒了位置,地上的神鬼耀武揚威,是陰陽之間的不和造成的啊!」

這些話,對和黑王的震動很大,他連忙問那些婆羅門:「用什麼方法,可以給我母親祛病呢?」婆羅門建議:「大王可以在城外找一塊平整的地方,修築一個法壇,供奉的祭品要十分齊全,請法師來祭祀,查月星宿和四山鬼神。」和黑王問:「需要什麼祭品呢?」有個婆羅門信口說道:「必須用一百頭牛馬羊等牲畜,還要有各種蟲鳥異類,再殺一個聰明的小孩,用這些人畜蟲鳥祭祀天地鬼神,老夫人的病才有希望治好啊!」

和黑王聽了婆羅門的話,趕緊去徵求母親的意見,得到母親允許後,便下令準備祭祀的物品。一時間,全國雞飛狗跳,哀聲不斷。好不容易將一百頭牛馬羊及蟲鳥異類湊齊,和黑王便帶著文武百官和二百名婆羅門,在城東設了一個祭壇,準備將所有的祭品,包括一個抓來的小孩,都殺掉以祭祀天地鬼神。這樁荒唐而又殘酷的祭祀,將四方都給震動了。佛祖早已知道此事,懷著大慈大悲之心,帶著門下弟子,一起趕來挽救眾生,點化愚頑的和黑王。

和黑王的隊伍剛走出城門,突然發現佛祖與隨行弟子一行迎面而來,只見佛祖華蓋罩身,祥雲冉冉,光芒萬丈。見到這種莊嚴祥和的場面,和黑王及其文武百官、眾婆羅門、黎民百姓,無不萬分敬仰,歡聲如雷。

那些被當作祭品的動物,也都欣然鳴叫,雀躍歡騰,以求得到解脫。

和黑王大步向前,向佛祖合掌行禮,長跪於地,恭敬地說道:「我母親病了一年多,遍請良醫,敬神祭鬼,但病卻一直不見好轉。今天沒辦法,只得殺生祭化天帝星宿、四山眾神,以求母親早日康復。這是無奈之舉,請佛祖明示。」

佛祖聽了和黑王的一番話,便指點道:「如果想要五穀豐收,就必須辛勤耕耘;如果想要大富大貴,就必須廣行布施;如果想要多福長壽,就必須做善事;如果想要獲大智慧,就必須勤學苦問。這四樁事情,說明的是一個道理:有耕耘才有收穫,有播種才有成果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這是不容置疑的。你的國家沒有禮法,以邪惡為正道,以殺生來祛疾,你母親又怎麼會康復呢?」

接著,佛祖又說了四句偈語:

若人壽百歲,勤事天下神;象馬永祭祀,不如行一慈。

佛祖說完這首偈語,便施展神通,身體大放光明,瑞靄祥光遍照大地,被當作祭品的動物當下都得到了解脫。和黑王亦在佛光沐浴下,愚心醒悟;他的母親在後宮聽說了這件事後,病立刻好了。那二百個婆羅門,親眼目睹了佛祖的神通,深感法力無邊,受到感化,懺悔自己以前的種種罪孽,便都皈依了佛祖,出家為僧。

這個故事中的和黑王,原來是既野蠻,又凶殘,以殺生祭祀求母親病體康復,這是多麼愚蠢!所以佛祖點化他,說了一番「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」的道理,才使他幡然醒悟,與眾婆羅門一起皈依了佛門。和黑王的覺悟,既是佛法的勝利,也是人性的復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