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學佛後做了錯事,過後已經改過,但是不好的念頭常現前,不知如何是好?

淨空法師答: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而且是許多同修的問題。學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,境界轉不過來,毛病也在於此。自己曉得錯了,也知道改,可是改得不徹底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講「夾雜不善」,怎樣能做到不夾雜?印光大師教我們的方法很好,常常想到「死」,我快要死了,自然就放下了。印光大師在念佛堂的佛像後面寫了一個「死」字,所謂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」,人生在世一場空,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。常常想此,萬念俱灰,才回得了頭。我們活在世間,決定不是為自己,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死,對自己、對世間一切人事物,決定沒有留戀。活在世間,就是為眾生、為佛法,為大眾做好樣子。別人不能放下的,我統統放下。別人犯過,不能痛改;我犯過了,真正能改,做出一個知過能改的好樣子,一切為眾生,為正法久住。

學佛的人絕對不怕死,死了以後,要換更殊勝的境界,這是智慧者的作法。如果死了墮落在三途,愈轉愈苦,這是愚癡。所以,真正想改過,就要常念死。佛在大小乘經典裡,常教我們六念,六念前面是念三寶,後面是念天、念戒、念無常。過去很多修行人都將《無常經》作為早晚課誦,現在念這個經的人比較少。我們也必須用這個方法來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這一生才有救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得人身聞佛法很不容易,有這個機會決定不能錯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