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池大師年輕時候,參訪當代的一位高僧——遍融老和尚,他三步一拜,拜到老和尚面前,求老和尚開示。老和尚看他這麼虔誠,就把心法傳授給他,老和尚對他說:「你不要被名利欺騙了。」

老和尚只告訴他一句話,「你不要被名利欺騙了」。這麼一句老話,在場的其他人聽了,認為只不過是老生常談;蓮池大師聽這一句話,卻如雷貫耳。他告訴別人,他一生的成就,得力於這一次的開示。「遠離名聞利養,老實修行」,真起作用!現在人有幾個老實?

大概是三十年前,清度法師在日本,他跟我很熟悉,對台灣這些法師也很肯幫忙,他在日本搞了幾個佛學博士頭銜到台灣來贈送,他也要送一個給我,我謝絕了。那個博士頭銜是什麼?魔王的圈套。套上你,你就落在名聞利養裡面去了。拿個博士頭銜,你會變得貢高我慢,瞧不起人,自以為是;福報一現前,你迷於五欲六塵、貪圖享受,於是道業衰了,貪瞋癡慢煩惱天天增長,學佛學到最後,都到三途去了。我們學佛,世間名聞利養絲毫沾不得,只要沾上一點邊緣,你就墮落了。墮落到哪裡?墮落在六道輪迴、墮落在三惡道。你幾時能斷貪瞋癡,你幾時清淨心就現前。

什麼叫修行功夫?順境不起貪愛,逆境當中沒有瞋恚。一切境緣當中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順逆境緣不動心,給諸位說,那就是禪定。禪定生智慧,我們要修行,就是修這個。

我們在境界裡面,起心動念就不行,那就是凡夫。哪一天在境界當中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有把握了,這時候什麼東西現前?法喜,真正喜悅。縱然功夫沒有成就,來生決定到天上享福。

可是,這裡面要覺悟,你一定要求生淨土,為什麼?生天不究竟。怕的是一到天上去享福,你又迷了!天福享盡的時候,你怎麼辦?還要搞輪迴、還要搞三途,豈不是大錯特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