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為般若智與波羅蜜

世人愚迷,不見般若。口說般若,心中常愚。常自言我修般若,念念說空,不識真空。般若無形相,智慧心即是;若作如是解,即名般若智。

何名般波蜜?此是西國語,唐言到彼岸。解義離生滅,著境生滅起,如水有波浪,即是為此岸,離境無生滅,如水常通流,即名於彼岸,故號波羅蜜。----《六祖壇經》

惟因老和尚譯文:

世間的人愚迷昧不悟,所以不能見性徹證實相般若。往往嘴巴似有相當的智慧見解,實際上內心還是昏沉愚昧,並且經常自稱是在修習智慧,口中雖然念念講說空無所有的道理,事實上並不明白「真空妙有」的道理。

破除執著的空義,要修行者洞察真空的玄義,般若的體相是無相形,智慧心就是這無形相而又不落斷滅的般若實相。若能作如是的見解,稱名為般若智。

什麼是波羅蜜呢?這是印度話,以中國話來說是「到彼岸」。若解釋它的意義就是解脫生死的意思。要知道對執著所緣的幻境,就會起生滅的妄忘之心。如同水因風就會逐起波浪,海水掀起波濤浪花,此起彼落相繼不絕,所以有有波浪的生滅境就叫作此岸。心若離所緣的境生滅就無從現起,就像水一樣時常匯匯暢流無阻,所以叫名為到彼岸波羅蜜。換而言之,心迷行邪就在此岸沉淪。心悟行正時就昇華到彼岸,也是修入圓滿大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