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轉念,證菩提 -- 善於修這顆心

當我們不好的念生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煩惱了。貪慾煩惱時,你壓制這個貪慾的念,到現在又碰上不順心的人,又來壓制瞋恚的念。但壓制是壓制不住的,或者只能像石頭壓草一樣暫時把它壓一下。要怎麼來解決呢?對治貪念、嗔念,要學會「勤轉念,證菩提」,就是要善於修這顆心。

對於我們所起的這種念,我們也要善善地去誘導它。那比如說,一個人特別地貪吃。他已經很胖很胖了,但他面前的桌上還是擺著很豐盛的飲食、水果等等。在他放縱自己的貪心而貪吃的時候,那怎麼樣才是最好的對治之方呢?此時,他的上方出現了一個骷髏頭。實際死亡能最好地對治我們的貪念、嗔念。我們吃飯的時候,當一口一口地往骷髏頭裡送的時候,你就能夠做這種觀照。那貪心就自然地熄滅了。當然不是說,我就一定要把它幹掉,斷是沒錯的,因為成就佛以後有那種斷德。但是,一開始你要理智地去認識它。你要知道它是從哪來的,你怎麼樣去轉化它。我們有些同學乾脆就無念,殊不知你無念以後,就會變得如同木頭、石頭一樣了。

佛法裡告訴我們,善於修心才是正確的。所以佛在《法句經》裡面說,「善密蓋屋」,則雨水「不漏浸」。就是你「善密蓋屋」,這個房子蓋得非常地密,房頂用幾層茅草把它繕得好好的,那雨水就不會漏浸進去了。同樣地,「如是不修心,貪慾必漏入」。如果不好好地修心把持,貪慾就會趁機而入。

所以我們要懂得怎麼樣來防範,怎麼樣來修我們這顆心。剛才舉的例子是教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轉化心念。在這個裡面,要根據我們懂得的這些道理把心念轉過來,而不是你原來那種很魯莽的方式。處於一個程度就要用這個程度相應的方法去修。

阿姜查尊者說過,他說:「你們不要看我在這兒表現得比較放鬆(意思就是行為上有一些不嚴謹),實際你們要知道,我並沒有在那裡閑著,我還是在用心。」他的意思就是說,當一個修行人有了這種功夫以後,那他的表像是非常地隨和的。居士們來了,他會給他們打招呼等等。非常隨和,為什麼他那樣地隨和?因為他心裡的功夫用得深了,隨和並不能轉他的那顆清明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