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戲論

這個戲論層次很廣,凡夫對修行人,凡夫是戲論;修行人對初果,開始修行人是戲論;乃至四果對三果,三果是戲論;菩薩對羅漢,羅漢是戲論;佛對菩薩,菩薩是戲論。

所以這個戲論不是指世間遊戲的言論,不是這個意思,簡單講就是說,錯誤而沒有意義的言論,違背真理不能增進善法,沒有意義的言論,方便是作這麼樣子意思。

戲論有兩種,這個要寫起來,第一、於真實理生戲論;第二、於世間事生戲論。先講第一個,於真實理生戲論,就是說我們大家都要修行,聽到真理,但是只要它是沒有究竟的,統統是真實理的戲論。譬如說他只知道空,他不懂得不空的道理,空就是戲論;他知道不空,但是不知道中道的思想,不空就是戲論,就是這樣子,就是這個意思。所以於真實理生戲論,真實理就是究竟的佛道的真理。

第二叫做於世間的事相生戲論,世間的事情本來就是緣生無性的東西,因緣生、緣起無自性的東西,你再怎麼樣討論,你再怎麼樣執著,它就是一種煩惱跟負擔,講愈多話不一定比講愈少話的人更有修行,講愈多話的人不一定比講愈少話的人更快樂,為什麼呢?講愈多,衝突愈多,於世間的事生戲論,世間本無實體可得,哪有什麼真理、什麼追求,或者哪有什麼真正的快樂?沒有,都是戲論。

簡單講不能讓你徹底覺悟的,統統叫做戲論,這一句話直接講就是這樣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