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般人都會做夢,夢裡境界有沒有?確實有。凡是做夢的人都有這個經驗,那是不是真的?不是真的,醒來之後覺得那是一場夢,原來統統是假的。

佛告訴我們,我們現在這個人生跟夢境是一樣的,沒有什麼差別。我們做夢的時間好像很短,你容易覺察;我們的人生也就像夢,不過時間稍微長一點而已。其實跟諸位說真話,時間沒有長短,人生百年就像夢境裡頭一剎那,無二無別,所以經上常常跟我們說「夢幻泡影,鏡花水月」,這確實是一切萬法的真相。我們在這個世間的光陰不多,縱然活上一百歲也是石火電光,一轉眼就過去了,冷靜想想,這一生「為誰辛苦為誰忙」,到頭來一場空,還要隨業流轉,苦不堪言。

佛告訴我們,人生是一場夢,不是真實的。我們凡夫不知道這個真相,天天在夢裡面患得患失,天天在夢裡頭爭名奪利,打得頭破血流,一覺醒來一場空,什麼也沒有得到,很可憐!

人生一場空,不但到後來一場空,當下即空,年歲愈大的人,體驗就愈深刻、愈顯著、愈明瞭。真是要覺悟,這個世間,我們確實一樣都帶不走,我們一定要看得透徹。我們真的明白了,一心一意就是念佛求生淨土,對這個世間決定沒有絲毫留戀、沒有絲毫貪著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個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有遠見的人,不是為我這一生來打算,要為我來生打算。為來生打算,這是個聰明人,這是個覺悟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