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我們凡夫生活在煩惱當中,那是什麼原因?我們不肯過菩薩的生活。菩薩生活裡面,第一個是佈施,佈施什麼?這裡面的範圍很大很深,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得到的。

2 佈施的意義,我們一般人都把它想得太窄小了。一般人以為到寺院、庵堂裡面去舍一點錢,這就叫佈施;其實錯了,那不是佈施的真正意義。

3 在事上講,一切眾生有困難、需要幫助的時候,你全心全力地去幫助他,這叫佈施。人家有苦有難,我們盡心盡力地幫助他解決,這是佈施。人家生活上有困難,我們幫助他,這多半是屬於財佈施。

4 佛教你修財佈施,目的是幫你斷慳貪,你自己要量力而為。如果你有家庭,你有負擔,你一定要考慮家庭最低生活的需要,有多餘的,這才可以修佈施幫助別人。

5 如果你完全不考慮自己的家庭生活,你全都佈施掉了,你就會遭遇困難,那不是佛教你的,那是你自己的迷信,是你自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,佛不是這樣教你的。

6 佛教你修財佈施,是叫你斷慳貪,而不是叫你把錢財都佈施掉。何況,有些佈施,不需要花錢!要曉得,佛法裡面,佈施有兩種:一種是外財佈施,另一種是內財佈施。

7 財佈施是外財佈施,內財佈施是什麼?做義工。你們這裡需要幫忙,我到這裡來幫忙,這是用我的體力,用我的能力,用我的智慧來佈施,這個比外財佈施的功德還大。內財佈施,人人都可以修。

8 除此之外,別人在精神上感到痛苦、有很多疑慮解不開,我們去教導他、去勸勉他,把他心裡面的痛苦和疑慮解除,這是屬於法佈施。別人處在危難之中,我們幫助他脫離,這是屬於無畏佈施。由此可見,佈施的範圍很大很深,如果你只想到錢上面去,那你就錯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