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是二力法門

龍樹菩薩乃是現生「證得歡喜地」(初地)之菩薩,其出世本懷,一則為他人宣說「大乘無上法」以利他,二則為自己「往生安樂國」以利己。

釋尊在世時曾在楞伽山向大眾宣告,當來南印度有龍樹菩薩出世,繼承其大乘教法,摧破外道邪見;此事《楞伽經》卷九釋尊懸記之文曰:「大慧汝諦聽,有人持我法,南天大國中,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菩薩,能破有無見,為人說我法,大乘無上法,證初歡喜地,往生安樂國。」

佛記龍樹往生安樂國,可見其與淨土,有甚深因緣。龍樹於其所著<《大智度論》,《毗婆沙論》等書中,均曾提及彌陀淨土。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曾說,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煩惱,及先世罪業。其餘三昧,有能除淫不能除嗔,有能除嗔不能除淫,有能除癡不能除淫除嗔,有能除貪瞋癡,不能除先世罪。而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罪,復能除先世罪。因為其餘三昧,皆是自力。而念佛三昧者,是自力佛力二力法門。以借佛力故,是以能除種種煩惱,及滅先世罪業。

龍樹菩薩造《毗婆沙論》,有稱讚彌陀偈云: 「若人願作佛,心念阿彌陀,應時為現身,是故我歸命。彼佛本願力,十方諸菩薩,來供養聽法,是故我稽首。彼土諸菩薩,具足諸相好,以自莊嚴身,我今歸命禮。彼諸大菩薩,日日於三時,供養十方佛,是故稽首禮。若人種善根,疑則花不開,信心清淨者,花開則見佛。十方現在佛,以種種因緣,嘆彼佛功德,我今歸命禮。其土具嚴飾,殊彼諸天宮,功德甚深厚,是故禮佛足。」

關於龍樹菩薩與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,還有一些傳說,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翻譯的《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》中記述此咒的來源是:「龍樹菩薩願生安養,夢感此咒。」另外,在漢傳佛教的往生傳中,記載淨土宗的祖師、北魏的曇鸞臨終之前,夢見自稱龍樹菩薩的梵僧,告知他即將壽終:「一夕,鸞正持誦,見一梵僧掀昂而來,入其室曰:‘吾龍樹也,其所居者淨土焉。以汝有淨土之心,故來見汝。’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