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有一個大學教授,他是從事心理教學,他是個無神論,根本不相信有鬼神,不相信有輪迴,但是從他自己親身的催眠試驗,他現在深信不疑。在記憶催眠當中,突破許許多多的障礙,能夠追溯到過去幾十世的事情,這個東西都在檔案裡頭,一追問馬上就給你調出來,他就說出來了 。這說明任何一個人都有過去世。

有許多個案例經過相當長的時間調查,證明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譬如他提到他的前生,前生他也是人,他住在哪個國家、哪個地區,當時社會的狀況,街道、居住房屋建設的樣式,使用什麼樣的錢幣,他都說得很準確。他住在什麼地方,再派人到那裡去找、去查檔案,確確實實在一百多年前、兩百多年前,確實這個地方有某人住在這個地方,什麼時候、什麼原因過世的還有記錄,一對照,他說的都是真的。這個人從來沒有到過那個地方,也不知道那個地方的歷史風俗人情,催眠當中卻能把訊息透露出來。

這些訊息,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是阿賴耶裡面的積習種子在催眠狀況之下起現行。照佛法來講,阿賴耶含藏的種子無量劫。他們現在能夠做到,回到過去一兩百年,能夠回到過去十幾世,甚至於八十多世,這都很平常。有過去,當然就有未來,我們不能不知道!如果我們能夠懂得這個道理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就知道人跟人的關係不是這一生才結合的 ,多生多世之前就有關係。

佛在經上講得好: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。諸佛是老師,換句話說,一切眾生跟我們是親屬的關係、師友的關係、師生的關係,你說這個關係多密切!知道過去這些關係,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心態就不一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