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初年,我們淨宗的大德印光老法師,他有一個別號叫「常慚愧僧」。在《百法明門》十一個善法裡面有慚愧,慚愧是善法。什麼叫做慚?慚的意思是,自己做錯了事情,心裡很難過,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的,「良心的責備」。人懂得慚愧,就不會去做壞事;做壞事情,受到良心的責備,心裡會感到很不安,慚是這個意思。愧?愧是外面的力量壓迫你,你有羞愧之心。你做了壞事,很多人批評你,你聽到很難過,再也不敢做壞事,這就是有慚有愧。人要是沒有慚愧,那問題就嚴重了!

做錯事情,你不會感到心不安——幹壞事你心也安,外面的批評你不在乎,這就沒有法子!所以,無慚無愧是大煩惱,這是嚴重的煩惱!人要懂得知恥,「知恥」這兩個字,世出世間的聖人都非常重視。在中國古代,管仲曾經說過,他說「禮義廉恥,國之四維。四維不張,國乃滅亡。」

這個話翻成白話文的意思是:禮義廉恥這四個字,國之四維。這個國家的國民不知道禮、不知道義、不知道廉(貪污就是不知道廉)、不知道恥,就是無慚無愧。因此儒家跟我們說「知恥近乎勇」,如果我們能知道恥辱、知道錯誤,我們就能夠發奮、勇猛、精進,所以這是在修行德目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。

我們今天這個社會,是一個嚴重病態的社會,毛病太多了!要治這個病,從哪個毛病治起?那毛病太多了,確確實實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知恥,都有慚愧心,我們就有救了。自己有救了,社會也有救了,由此可見,這個慚愧、知恥,非常非常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