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要怎樣念?每天念多少?對於那些初發心和工作繁忙的同學,我教他十念法——盡一口氣念十句,一口氣叫一念,十口氣,一天念九次,一次只要一分鐘。念十句阿彌陀佛,一句接著一句,裡面決定沒有妄想,不夾雜、不間斷,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淨念相繼。念的時間短,一分鐘的時間,心決定是清淨的;時間太長,妄念就起來了。

念佛的方法是:早晨起來一次,早飯一次,上午工作前後各一次,中午吃飯一次,下午工作前後各一次,晚上吃飯一次,晚上睡覺前一次,一天九次。這個方法很有效果。我教的十念法,一天九次,九次決定不能少!平常就是散念。散念就不是定課,有時間就念。隨時隨地,沒有事情就念,想著就念,這叫散念。

家裡有佛像,就合掌對著佛像念;沒有佛像,就面向西方合掌念。念佛的次數愈多愈好,要趁早養成念佛的習慣。念佛最要緊的,就是決定不夾雜,就是裡頭沒有妄念、沒有妄想;一面念佛,一面在想事情,這就不行,這等於沒有念,這是諸位一定要好好地記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