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幫我們遠離了分段生死

我們到了極樂世界我們是為了成就聖道,一般來說,你初地以後就可以回入娑婆了,那麼當然初地還有微細的妄想,在唯識學上說:發起初心歡喜地,俱生猶自現纏眠。就是初地菩薩他還有俱生的微細的妄想,當然他本身的調伏力,就是說,他調伏力夠,所以,妄想對他來說,已經不能形成干擾,有跟沒有一樣。

也就是說,你從極樂世界回來以後,你不容易受到環境的干擾,你叫做不退轉。我們講佛為法王於法自在,你該受業報的你還得受,但是你在受業報的時候,你不會受這個果報,快樂痛苦的果報的影響,你該做什麼做什麼,因為你心中那個道法的力量很強,妄想已經處在你的控制當中,完全在你的掌控當中,你在受這個果報就像遊戲人間一樣,是有受跟沒受一樣。別人看他還是有受,但是他自己覺得他根本就不受,他自己覺得不受。這個地方是不一樣,這個妄想是在控制當中。

如果你悲心很重,不忍眾生苦,不願聖教衰,我剛剛講過回入娑婆,初地就可以回來,如果你不著急,可以修到等覺菩薩。但是初地離開極樂世界在四十八願說,有些人離開極樂世界,他沒有回入娑婆,他轉到十方世界去親近十方諸佛,繼續學佛法的也是有。

基本上正常情況你到了極樂世界,應該從凡夫到初地,這一段是不會離開,但初地以後就各奔前程,有些人繼續在極樂世界待著,有些就轉到其他佛國去,到藥師佛國,到各式各樣的佛國去了,就看你因地所發動的願,那麼遊戲神通廣學無量法門的三昧,這是第一種,這種一般來說智增上,比較理智型的,他會先充實自己,所以他離開極樂世界,他沒有到凡夫的世界來,他先到他方的佛國去,繼續充實。

那麼第二種人他離開極樂世界他會趕快回到娑婆世界,在娑婆世界裡面歷練,但是這個時候他已經不一樣。他是初地,他內心有道力了,他心中有光明了,他不像我們業障凡夫,我們現在完全被煩惱障報障,衝擊著,我們是處於被動狀態,他那個時候生命在他的掌控當中,所以說什麼時候回入娑婆看你的發願,但是極樂世界他提供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它讓我們避開從凡夫到了生死這一塊,這一塊是最危險的,這一塊是整個成佛之道裡面凶險最多,障礙最大,刺激最大,最容易退轉的時候,這一塊就是從生死凡夫到了分段生死這一塊。我們選擇在極樂世界完成是正確的,因為你這一段邁過去,你後面就海闊天空了。

就像佛陀在經典上譬喻說,說你這個船要離開陸地,剛開始很辛苦,因為它有地心引力把你吸回來,你要用力的劃劃劃,等到你離開陸地很久了以後,你根本就不用劃了,你把風帆拿上去,自動的往前走,你只要方向控制得好輕鬆的往前走,它不可能再退回來了,因為它已經離開了地心引力,我們感謝阿彌陀佛的慈悲,因為他讓我們逃過了生死凡夫到分段生死這一塊,這一塊的風,這一塊的生死大海,風浪最大,鯊魚最多就是這一塊。很多人過不去這一段的分段生死的大海。這一段是凶險最嚴重的大海,所有的船到這裡幾乎全部沉沒,你這一塊分段生死的黑海過去以後,後面的大海輕鬆愉快,你要到哪裡都可以。

所以到極樂世界是避開這一塊,就是分段生死,這一塊是最麻煩,內憂外患,你內心的煩惱干擾你,外在的業力,老病死也干擾你,你過去的怨親債主也不放過你,真的內憂外患,而我們善根薄弱,所以面對這麼多問題真的是很難,所以說,往生極樂世界,不一定表示你就一定要在極樂世界成佛,但是起碼阿彌陀佛幫我們遠離了分段生死這一段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