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第一個,請問老法師忍耐的真實涵義?底下有三個小問題,第一個,是否遇逆境都是一昧的順從,才叫忍耐?第二個,他說請問鄉願與忍耐的差別在哪裡?第三個,應用何種心態才能達到忍耐的境界?

淨空法師答:佛法裡面講忍辱波羅蜜,忍辱是要用清淨心,是要用真誠心,還要用感恩的心,你才能修這個功課,這是菩薩六門功課裡面的一門。不是一昧順從,一昧順從是錯誤的,要用智慧,該順從的要順從,該迴避的應該迴避,但是決定是修清淨心。忍耐是不生瞋恚,開始是修忍,勉強的忍,叫忍讓;功夫成熟之後,就不是忍讓,禮讓,那就進步了。忍跟讓決定是連在一起,他不與人爭,衝突、矛盾就很容易化解。如果說不能讓,這個忍是很難受的,忍是有極限的,到忍無可忍時就爆發了,那麻煩就大了。所以要懂得,忍有限度,一定要把它化解,這就對了。

真正的含義,忍是得定的前方便,你看六度裡頭的順序,佈施、持戒、忍辱,不忍你就不能精進,也就是說你的功力就不能提陞。功夫提陞你才能得三昧,禪定是三昧,定功達到一定的程度,他就開智慧。剛才我們舉的例子,劉居士「八載寒窗讀楞嚴」,他有相當的定功。八年用心在一部經上,妄念少,起心動念都想到《楞嚴經》上。這些鬼神知道他有這個能力,來求他;他沒有這個能力,不找他,這要知道。道場也是如此,這個道場真正有道,鬼神來找你。我們過去在台灣,華藏圖書館,那時候韓館長她在管理,常常鬼神找她。

最明顯的是有一年過年,大年初一早晨起來時候接到一通電話,鬼打來的,求超度,聲音非常淒慘。大年初一,你說這糟不糟糕,忌諱這個事情,所以她就很生氣,館長很生氣。她的兒子接著聽,高貴民接著聽,聽了告訴她媽媽,他說這個事情真的,不是假的。他說是小孩,不是大人,聲音非常淒慘,求超度。這電話放下了,到圖書館來。一到圖書館來,有個同修帶了個婦女,真的來求超度。館長一下就一驚,她就問是不是女孩?他說是的,好像是個小孩,十一、二歲的,沒錯,被車禍壓死的。館長她就來問我,我說是,這只有你做主,怎麼能叫別人?電話打給別人沒用處,只有找你。特別給她做一場佛事超度,大年初一,本來我們過年絕對沒有這個事情的。這是一樁事情。

第二樁事情,這是明顯我清楚的,這個事情很多,這是非常罕見的例子,我就印象深刻。我們到中國大陸旅行,在長春,住在旅館裡面,我們晚上睡覺都很舒服,一點事都沒有。她一晚沒睡好覺,第二天一早起來要搬家,這個旅館不能住,怎麼了?不乾淨。我說很乾淨,哪有不乾淨?鬼很多,她晚上做惡夢,受到干擾,很多的鬼,都是斷手的、斷腳的、沒有頭的。我就知道了,戰爭裡面受到這個苦難。我們都沒有,就她一個人,她就問我,他為什麼找我?我說一定是請你做超度,你回到台灣去之後,給他們立牌位,做一場佛事專門超度他。求她來的!他不找別人,他不找我,來找我,我要想讓她做一場法事,她不會答應的。所以只有找她自己,她相信了。道場真正有修行人,我們是講經道場,這麼多人在一起修行,念佛堂這麼多人,只要有一兩個真正誠心,就會有感應。

我們對於每一個同修都要尊重,那個真正修行人、真正是有道行的人在我們這兒,常常肉眼凡夫不認識,往往輕慢了。濟公活佛他當年在廟裡頭,沒人瞧得起他,瘋和尚,瘋瘋顛顛的。金山活佛在金山寺也是如此,誰瞧得起他,真有道行,所謂是真人不露相。無意當中得罪的時候,自己罪業很重,他不會怪你的,他若無其事,可是自己造罪業。明理的人,對於任何一個人都謙虛、都恭敬,他給你種福了,確實吉凶禍福都在一念之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