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知止足,常樂在空閑

我們生活在欲界,自然飲食的慾望也就熾盛。財食往往是分不開的,追名逐利不外乎吃好喝好。很少人知道其中的過患,我通過學習《瑜伽師地論》才有所了解,來與大家分享。

在餐桌上面對一盤盤精美的菜餚美食,定會經不住誘惑,流下口水,想大飽口福。可知道這種情景不會太久,食物入口經過牙齒咀嚼後進入胃裡,開始逐漸變化。又吃到胃裡的食物把它吐出來,放在眼前定會頓時升起厭惡之心。只不過是變了一個樣,本質沒變化,我們的心境就不同了,可見我們是被假象迷惑的。

再者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以後,一部分滋養身體的各個器官生理組織,另一部分排出體外,人人不喜,見了躲到遠遠地,一開始受用飲食的歡樂相不復存在。俗話講:「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」飲食會帶來幹廨、濕廨、庎癩、上氣、亁銷等許多疾病。平常吃多了肚子脹,吃少了會餓。不是吃多就是少,往往見精美食物貪心生,不如意的生嗔恨心。

再者我們為了生活,追求財富飲食,會從事種種職業。會經受飢寒酷熱的逼惱,種種不自在,不開心。即使得到了把它積攢起來,多了會想各種辦法來保護,防止失去它,時刻擔心害怕。另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國王,水,火,盜賊,不孝子五家所共有,隨時會破壞失去。

再者人的貪心無止境,總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,想方設法去追求。從而會造種種惡業,也會引起父母兄弟朋友之間爭鬥,命終生悔,墮不如意處。

總之,飲食有諸多過患,我們修道人要明白,生厭離心。佛經云:「飲食知止足,常樂在空閑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