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現在有許多人,什麼事情都去求神求鬼,去求那些算命看相的,都求這些,都聽這些。你聽這些,你這個人決定沒有前途,為什麼?你整個命運都被這些鬼神控制住,受他的擺佈,你自己不能做主宰。

如果你自己要想發達、家庭要興旺,應該自己做主宰。一家要興旺,要聽一家人的意見,這個家才能興旺;一個團體要興旺,尊重團體大眾的意見,團體就興旺了。

諸位同修要記住,聽鬼神,由鬼神來擺佈,決定是錯誤的,這是我們古聖先賢所說的。你看孔夫子教我們,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對鬼神一定要尊敬,我尊敬他,我並不聽他的,這就對了。有時候鬼神會藉著靈媒透出一些訊息,這個時候你就要有智慧來判斷:這個訊息可靠不可靠?可信不可信?如果你沒有智慧,你喜歡這些,你會被鬼神捉弄。大致上沒有道德的,才會被鬼神捉弄。

俗話常說,「人有三分怕鬼,鬼有七分怕人」,換句話說,你會被鬼神捉弄,你就不像個人了。連鬼神都不怕你,你的問題就嚴重了!人在倒霉的時候,鬼才會欺負你;人在走運的時候,氣勢很盛的時候,鬼看到你老早就躲到旁邊去,他不敢惹你。他怕你,怎麼會你怕他?這些惡鬼他再惡,他也只是欺負那些心行不善的人,對於一個好人他不敢欺負。如果你是一個真正學佛、念佛的人,他更是恭恭敬敬,不但不敢傷害,還遠遠躲著你;再不然他就發心當你的護法神,他來保護你。

鬼神來傳遞訊息,這些事情我遇到很多,他講的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可以作為參考;他講的不合情、不合理、不合法,甚至提出無理的要求,我就請他離開,請他回歸本位,「你傳遞的訊息我完全明瞭,你可以回去了」,他也真的走。

所以,必須無求於鬼神。人都不求,我還求鬼神嗎?如果你什麼都不求,真的是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,那鬼神也尊重你,他也不敢欺負你。鬼神是眾生,他也有佛性,我們對他恭敬,決定不能聽他的話。我們聽誰的?聽聖人的,聽佛菩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