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法師開示,亡者的家屬請求助念,在助念中途,其他主要家屬殺豬辦席,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?

大安法師答: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。助念中途他們就開始殺豬了,這是比較有問題的。所以,為什麼助念時善巧開導這麼重要?不僅是對病人本身的開導,還要對他的家親眷屬進行開導。

前期的鋪墊一定要做得充分,要使亡者的家屬,對助念高度重視,使助念符合佛教的法義、禮儀。要讓他知道,殺豬對亡者極為不利,對他自己也極為不利,開始就要把這個利害關係跟他說清楚。如果他還要堅持殺豬,辦什麼酒席,你可以說,如果這個樣子我們就助念不下去了,來終止他這種行為。或者他的家屬當中有些有力量的人,找到支持力量把這個事情給它終止。

這就提醒你碰到事情,尤其這樣不好的事情,你得要想辦法,善巧方便地給它停下來。因為這還是在助念中途,怎麼能辦這個事呢?

殺豬這個事情,至少中途不能做。等助念完了之後,再來商量。你要善巧方便地給它這樣按住。

這就是看這個助念者,帶頭的人,福德智慧夠不夠。福德智慧夠的話,就能按得住;福德智慧不夠,阻止不了,不聽你的。最好下次,要換一個更有福德智慧的人當帶頭人,自己要薦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