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因果是凡夫學佛第一個階段,諸佛菩薩救度一切眾生,頭一個教你把人道的腳跟站穩,不要墮三惡道,給你講因果報應,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你不至於墮落三途。

說老實話,誰不相信因果?凡夫不信因果,我們這一些天天念阿彌陀佛的人不信因果。你要真正深信因果了,你心裡面還有是非嗎?你還會張家長、李家短嗎?不可能!還喜歡說這些話,就是不信因果,可見這個事情不容易!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說得太好了,他老人家說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」還見到別人的過失,就不是真正修道人!他老人家還說:「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。」「左」就是錯了,自己錯了。我們中國俗話也說: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。」這個話很有道理。誰是是非人?說是非的那個人,就是是非人。諸位從這個地方想一想,我們信了因果嗎?

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不但是身口的造作,起心動念都是業。《地藏經》上講得沒錯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」,罪業幾個人害怕?他怕,他就不敢做了;天天還造作,可見得他不怕。一切因果自作自受,諸佛菩薩都不能代受,所謂是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這是定律,這是真理。眾生是誰度?自己覺悟,自己度的。佛對我們無比的恩德,開導我們,我們聽了佛的教誨,覺悟了,知道應該從哪裡回頭,應該怎樣去修學,這樣我們才能得度。

現在是亂世,一切眾生都不講道德仁義禮!亂世,人苦!我們學佛的人不但要自度,而且要幫助社會苦難眾生,我們要認真努力示現,做什麼示現?斷惡修善。眾生造惡,我們斷惡;眾生不修善,我們修善。

我們現在是末法,當前最急需迫切的是因果之學,大家都能夠明瞭因果的道理、因果的事實,我們的社會就有救了。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人心縱然不善,他要想到將來的果報,他也會回頭,他也就不敢作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