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拘羅是梵語,譯為善容,言其這位尊者的相貌非常好;他是儀容第一,他相貌看起來很端嚴的。為什麼這位尊者的相貌非常好?就因為薄拘羅在過去無量劫以前,專門修不殺戒──戒殺生。他這種戒殺生,不是像我們普通人說不殺生;他連殺生的念也不生起,心也都不動,不起殺心;就是不但外邊戒殺,裡邊也戒得乾乾淨淨的,無論是什麼眾生,他都不殺的。他因為持這個不殺戒,就感應有「五不死報」,得五種不死的果報。

什麼叫五不死報?因為他一出生時,就會說話,嘻笑顏開的會講話,會叫媽媽,也會叫爸爸,就很好玩的。他媽媽一看:「豈有此理!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小孩子一生下來,就這麼樣子會講話,又這麼好玩的。這一定是個妖怪!」你說怎麼樣?

他這個媽媽大約心也是很狠的,不太慈悲;於是就把他放到炒菜的鍋上,底下燒著火來煎他,但是也煎他不死。他坐在燒紅的炒菜鍋裡頭,也沒有那麼回事似的,他還是很好玩的。他媽媽說:「好!你不怕火,那你一定怕水的。」於是又用了一大鍋水,把他放在水裡頭,像煮肉那麼樣煮,水都煲滾了,也燙不死他。湯煮不死他,他媽媽就把他整個放到水裡淹他;但是水也淹不死,你說奇怪不奇怪?水淹不死他,他媽媽就把他丟到海里,這個小孩子就被魚給吞到肚子裡去了;魚雖然吞到肚裡,也沒有咬死他。偏偏也就很巧,這魚被打魚的漁翁給打到岸上來了,用刀把魚肚給割開,也沒有割死這個小孩子,這小孩子從魚肚子又出來了。

所以薄拘羅尊者就有這五種不死的果報:

(一)火燒不死:用火煎他,也不死。

(二)湯煮不死:用熱水煮他,也不死。

(三)水淹不死:放到水裡,也淹不死。

(四)魚吞不死:被大魚給吞到肚子裡,也沒有被咬死。

(五)刀割不死:這條魚後來被人捉住,魚肚被刀割開,也沒有把他殺死。這是五不死報。

為什麼薄拘羅能得到五不死報?就因為他不殺生,持不殺生戒,所以就有這種感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