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為求生流淚下跪 屠夫絕情慘遭惡報

原籍山東臨清的李名儒,說了這麼一件事。

在他的家鄉有一位屠夫,買了一頭牛。這頭牛知道將被屠宰,用力抵抗屠夫的圈繩。屠夫拿出鞭子抽打,牛則放縱蠻力左右逃逸。一直到力氣用盡了,屠夫才強行拖著牛前進。

走著走著,經過一間錢莊,這頭牛忽然向著門內,彎曲膝蓋跪下地來,雙眼淚流不止。錢莊老闆憐憫這頭牛,問屠夫花了多少錢買牛,明白後竟願意如數奉上八千錢,懇求讓他為牛贖身。

屠夫記恨牛兇惡的掙扎抵抗,堅決不肯賣給錢莊老闆。老闆願加一些利息,也不答應。屠夫說這頭牛太可惡了,非得自己親手用利刃殺了才甘心,就算是萬兩黃金,也不願意賣。

這頭牛聽了這句話,突然自己站了起來,隨著屠夫回去。屠夫殺牛後,將牛放在鍋中煮,然後就回房就寢。到了五更天,自己起床說要打開鍋子。他的妻子覺得很奇怪,怎麼一直沒有回來,就去廚房看一看。原來屠夫已經掉入鍋中,腰部以上的身體竟然和牛緊緊繫在一起。

凡是有靈性的眾生,沒有不怕死的,屠夫不因為牛怕死而憐憫它,反因牛的恐懼而怨恨它,這頭牛心裡的怨毒,可是數倍於平常情況啊!憑著這股怨毒的厲氣,屠夫的報應很快就發生了,而且是十分合宜啊!

先叔常見屠夫許學牽一頭牛,牛見到先叔便長跪不起,先叔把它贖了,交給佃戶張存看養。這頭牛養了好幾年,無論是駕車、犁田,都比其他牛賣力好幾倍。動物尚且懂得有恩報恩,有怨報怨,為人者怎能不好好想一想!

(見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三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