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取捨因果時掌握不好分寸,覺得自己很執著,怎麼辦?

達真堪布答:我們現在所了解、明白的因果是不究竟、不圓滿的。在你還不太明白的時候,因果顯得很複雜,要取捨也很難。當你真正明白了以後,因果並不複雜,取捨起來也不難。

什麼是真正的明白?第一,取捨因果的前提條件是深信六道輪迴。我們現在還沒有完全深信輪迴,所知道的因果還不是三世因果,所以很難徹底明白因果的道理,很難對因果具足真正的信心,也難以真正取捨因果。第二,要有取捨因果的方便和智慧。我們現在還沒有這種方便與智慧,所以取捨因果,一是很難分辨,二是很難把握。

其實你把因果弄透了,修好了,有智慧了,取捨因果沒有什麼難的。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善惡標準。如果你在小乘的層次,可以依據小乘的善惡標準來取捨因果;如果你在大乘的層次,可以依據大乘的善惡標準來取捨因果;如果你到了密乘的層次,可以依據密乘中的善惡標準來取捨因果。另外,如果你在凡夫階段,就按照凡夫的善惡標準取捨因果;如果你在菩薩階段,就按照菩薩階段的善惡標準取捨因果。佛已經圓滿了,不需要取捨因果;即使佛取捨因果,也是一種表法,是示現給眾生看的。

我們講因果,有的表面上看是惡,實際上是善;有的在表面上是善,實際上是惡。佛講過四種人,講的都是因果。「內熟外不熟」,是說內心清淨,外表不清淨;「內不熟外熟」,是說內心不清淨,表面上很清淨;「內熟外也熟」,意思是內心清淨,外表也清淨;「外不熟內不熟」,意思是內心不清淨,外表也不清淨。這四種人都應該了解,然後才可以取捨這樣的因果。

如果不懂這些就一概而論,小乘與大乘、顯宗與密宗都混淆到一起了。層次還不一樣,就不好取捨了。或者說取捨非常難。

佛講,「縱經百千劫,所造業不亡,因緣相會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因果報應有現世現報,也有來世再報,還有很多生生世世以後再報的。這些都不好掌握。特別細微的因果,除了佛以外,其他人都很難掌握。所以不是很容易就能通曉因果的道理的。我們現在還在基礎的學修階段,大概地能夠了解因果、取捨因果就行了;這樣堅持學修下去,逐漸能明白得越來越透徹,越來越清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