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決心去改正,習慣後就不難了

雖然我們現在學佛了,但很多時候還是自以為是、自作主張,這都是要改的。為什麼會這樣?這就是習慣。我們無始劫以來輪迴於六道,對這些已經習慣了,現在要改這個習慣。怎樣改變?要聽佛的教導,要聽上師的教導,依佛法、依智慧去指導自己,去為人處世,這就是學佛、修行,這樣才能解脫,才能成佛。

偉大的佛陀之所以說「依智不依識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任何時候都要依智慧,不能依識。「識」是我們的思想、概念,是我們的想法、意樂。只有依智慧,才能看透這個世界,才能看清諸法的究竟實相。只有依智慧,才能改變現狀,才能轉變這一切。

但是人改變習慣是很難的,比如有的人幾十年中習慣抽煙了,很難戒掉。想改掉幾十年的習氣尚且如此困難,更何況要改變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啊!所以說,江山易改,秉性難移。盡管如此,我們也要下功夫,要勇敢地去做。

行為也是如此。我們的很多行為都是不如法的,都是造業的,從現在開始就要改了,對這些如法的行為也是要習慣的。比如,現在我們開始吃素,習慣就好了。現在每天打坐,剛開始不習慣的時候,連散盤都很難;若習慣了,幾個小時的跏趺坐都不難了。

我們剛開始念一個稍長的咒語都費勁,慢慢習慣了就容易了。以前不戴念珠,現在開始要習慣戴念珠。以前嘴裡不念佛號、咒語,現在開始就要習慣念佛持咒了。以前一到時間就直接睡了,現在要習慣先磕頭、懺悔,然後再睡覺。以前一起床就開始散亂,現在要習慣先做上師瑜伽,發願,再下床。以前飯端過來就吃,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,然後當加持品享用。以前我們一看見漂亮的衣服就迫不及待地穿上,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,然後當加持品穿,也是莊嚴壇城。以前說話是大聲喧嘩,現在說話要寂靜調柔。以前走路是蹦蹦跳跳的,現在就要安適穩重。

無論思想還是行為,若下決心去改正,習慣後就不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