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持人:我們繼續向您請教,您知道現在很多人愛美,他們看到這兒就會請教您,老教授您慈悲,告訴大家怎麼才能相貌美好?尤其是女觀眾,這佛法裡有嗎?有答案嗎?

淨空法師:有,不但佛法有,連這些算命看相的都懂得「相隨心轉」。你的心地清淨,你的體質、相貌就清淨;你的心地善良,你的相貌、體質就善良。所以你要想自己相貌好,要常生歡喜心,相貌就好。

主持人:常生歡喜心。

淨空法師:歡喜心,對,你要用歡喜心對一切人、對一切事、對一切物。所以慈悲心那相貌就好!

主持人:我們中國古人講,一看到這個人光彩照人,這個光彩好像不是畫出來的。

淨空法師:對,這個光彩是容光煥發,是你自己的心現在你的臉上,這是真的。譬前面講江本博士實驗就如此,你的善心善意流露在哪裡?流露在你的面貌,流露在你的體質。

主持人:因為他們的結晶已經變得非常美好。

淨空法師:沒錯。

主持人:現在很多人每個月幾萬、十幾萬去美容。

淨空法師:不是好事情,它有副作用,你當時看到適合,但是下妝之後就見不得人,面目全非。如果長年下去之後,大概我相信十年,她就等於說衰老十年。如果是四十歲,你看上去是五、六十歲,五十歲你就看成七、八十歲,這是絕大的錯誤。所以美容是要美心,先叫心美然後容自然就美,這個不需要化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