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台智者大師說,「臨終在定之心,即淨土受生之心也」,這兩句話很重要。他是再來人,他是往生淨土,我們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有他,《往生傳》裡頭也有他。生離死別,沒有人能避免,所以「臨終心定」這種功夫,平常要培養!平常要是不培養,我們的心定不下來,臨命終時怎麼能定下來?

再給諸位說,平常定容易,臨終定難,為什麼?生離死別,你能不動心嗎?你能真的沒有一絲毫牽掛嗎?必須真不動心、真的沒有牽掛,這個心才定得下來。

佛家講的「愛別離苦」,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並不難懂。你只要觀察世間人生離死別,你去體會那種心情,你就了解。再親愛,夫妻、父子、朋友,一定要別離!現在你怎麼樣愛護他也沒用處,到生離死別的時候,誰也沒有辦法照顧誰。

佛教我們放下,所以你能放下,真正是圓滿;放不下,那是嚴重的錯誤。放下就少帶業了!各人所造的業不一樣,各人在六道裡頭隨業受報,在六道裡頭輪迴,死了以後,不曉得到哪一道去了!

生離死別,哭泣沒用,後悔也來不及!六道確實是不究竟的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所以真正能夠永遠在一起的,只有一個方法,念佛求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