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理,即希望生活快樂。快樂是人人一致的希望,但是實際上並不是人人都能享有幸福快樂的人生。我們如何才會快樂?我提供以下四點意見:

一、以舍為有:有的人整天妄想、貪求,這樣的人生不會快樂;相反的,懂得喜舍的人生,快樂無窮。「舍」並不是完全給人,而是一種結緣,例如:我專心聽你講話,就是與你結緣;幫你做一件事情,給你一些助力,給你一個微笑,給你一個注目禮,都是結緣。所以,表面上看起來你是在給人,其實是在播種福田。能夠舍的人表示自己很富有,因為你內心有感恩、有滿足,你才肯舍,才肯給人。心中有好話,才能說好話;心中有微笑,臉上才有笑容,所以「以舍為有」,才會快樂。

二、以忙為樂:一般人喜歡偷閑,其實偷閑是苦,忙才會快樂。有人常問我:這麼多年不見了,您怎麼一點也沒有老呢?我回答:我很忙,沒有時間老啊!因為忙得很快樂,忙得樂以忘憂,所以不知老之將至也。

三、以勤為富:一般人都希望自己發財,其實只要肯勤勞就是一種財富;不勤勞,即使擁有萬貫家財,也會坐吃山空,所以要以勤為富。

四、以忍為力:佛祖之所以是佛祖,因為他「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」。所謂「三隻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」,一個人能夠忍,就有力量。所以我們要能忍苦、忍難、忍饑、忍餓、忍早、忍晚,要「以忍為力」,一忍萬事成。

快樂的人生是可以由自己創造的,只要我們懂得:一、以舍為有;二、以忙為樂;三、以勤為富;四、以忍為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