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「空性」當成休息站

問:請師父開示,為我指點迷津。比如今天一整天的塵勞,想把它安定下來的時候,我就會想到水最深層部分,很奇妙,我想到我的心,落入到水最深的部分的時候,我的心就定下來了。然後這個時候,我就聽不到外面誰在吵、誰在講話……

可是問題來了,就是這個時候,我雖然已經收攝到大海的深處了,但是我覺得我這時候就忘記念佛。我的意思是就是剛剛師父您提到的,一個是安住真如,一個是提起正念導歸淨土,我覺得這兩段我沒有辦法連接。

淨界法師答:你要強迫自己,告訴你自己,空性不是你的究竟處,它是你的過程而已,你一開始的定位就要很清楚了。

所以小乘人修空跟大乘人修空是不一樣,小乘人把空性當究竟,所以他跑不出來。我們是以無所得為方便,我們是把空性當成一個休息站而已,這兩個心態是不一樣的。

所以你一開始在修《楞嚴經》的時候,你就要告訴你自己,它不是一個究竟的法門,它是一個過渡,你一開始就要告訴你自己了。所以你才有辦法從空裡面,再提起淨土的莊嚴了。所以你的心態就是說,當你在修空觀的時候,你就告訴你自己,這只是個休息站,它不是你的終點站。

你的終點站,一定要導歸到淨土去。你安住空性以後,那個空性一定要跟你淨土的功德,做最後的連結,一定要連結到淨土去,這個才算是你大功告成了。

「空性」我再講一次,空性只是讓你暫時的休息。所以空性會給你一時的寂靜,你會覺得人很輕鬆,因為你從因緣裡面,暫時跑出來了,你不再受因緣的這種喜怒哀樂的干擾,你覺得我沒有必要去活得這麼辛苦,所以你會覺得很輕鬆。但是你要告訴你自己,這不是你究竟的,這種輕鬆一時而已。

人生不是追求輕鬆而已,是不是?「你是要往生淨土的」,關鍵在這!所以你的目標很明確。為什麼要發心?你一開始發心就要知道,你的目標是什麼?你的目標要很明確,因為佛陀佛法太廣泛了,法門太多了,它不像基督教只有一部經典。你深入佛陀法海,你會覺得它有很多很多的法門,會產生很多很多的引導。

所以學佛之前,為什麼要先發菩提心?就是設定你的目標,你的定位是什麼?這麼多的佛法進來,你怎麼去安排你的定位,最後就是你的目標、發心。你的發心,你是為了要求生淨土,才修學佛法的,目標要很明確。

所以你看,諸位!我們其實上了很多般若的經典,我們也偶爾都會再講一講淨土,我們一般是這樣,我們的規劃就是:大概一部般若,然後頂多兩部般若的經典,讓「大家離一切相」,然後再講一講淨土,有沒有!會提起一下,講講淨土,然後再講般若,再講講淨土,就是這樣!怕你在離相的時候,你就忘了你最終的目標了。

所以諸位你自己內心的操作,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個次第啦!你現在走在哪裡,走到哪一個階段,你自己要很清楚。你自己心中的歷程要很清楚,你要善調其心!

「是你要去引導內心,不是用內心來引導你的」,你說:哎呀!我在空性裡面感受很好。你不能聽它的,你不能聽感覺的,你要照你的規劃來引導你。不行!這不在我規劃當中,我規劃是一定要從空性當中跑到淨土去的。你在面對你內心的時候,你永遠要有一種主導權,你要具足主導權在你身上,不但是世間法如此,佛法也如此。

你要用你的目標,來檢查你的內心,看你的內心跟你的目標,是不是相隨順,如果不是,你要強迫地調整它,你必須做得了主。而不是說你的感覺很好,你很輕鬆的,關鍵這不在你的規劃當中,就不可以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