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是凡夫,凡夫在一生當中不能成就,原因在哪裡?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。這個虧就吃大了!古今中外,凡是有大成就的人,決定是放棄自己的成見。我們的成見是錯誤的,從自私自利而生的,哪裡會正確?我們的成見,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面生的,不是正確的。

我們有幸能夠遇到佛法、能夠遇到善知識,我們要想做個好學生,真正有成就,決定是放棄自己的成見、放棄自己的煩惱習氣。《華嚴經》裡面,世尊教善財童子隨順善知識的教誨,這個很有道理。

真正善知識,對待一切人決定是平等而無條件的,他的教學完全是看來學的人。他是不是真的想學,從哪裡看?從態度上就能看出來。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,「一分誠敬,他就有一分成就;十分誠敬,他就有十分成就」。

我們要真誠恭敬、要尊師重道!諸位要曉得,決定不是老師刻意要求你尊敬;若是,這個老師決定不是個好老師——不是真正善知識。誠敬是我們的性德流露,是真誠、謙虛、恭敬,決定沒有虛偽,沒有虛假!你只要有這樣的本質,這善知識說:「這個人可教!」真正誠敬、真正聽話,在佛法講,這個人是「法器」。他能接受教化、能依教奉行,你不幫助他,你有罪過。他不能接受,你可以不必幫助他,為什麼?你幫助他叫白費功夫,因為他已經滿了,自滿了,填不進去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