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經開頭的「一時」到底是哪一時

問:佛經開篇常常說「一時」佛在什麼什麼地方,與多少多少與會者講法。為什麼所有的經典裡面只用「一時」?佛為什麼不說這個時,那個時,或者哪一年,哪一月,哪一時?

宏海法師答:這個「一時」,就是佛講這部經典的時候,就是到了我該聽聞的時候,佛應當講的時候,眾生該聽這部經,機感相應,道交和合之時,一卯一環扣在這兒,該講了,機緣成熟了,該流淌出來之時,叫做一時。

因為時間它是一個假象呀,我們現在在妄識分別的時候,認為有個時空,如果非得說個某年某月某時的話,你能說具體的哪一時嗎?哪一時都不對啊,在我們這個世界的此一時,那麼在另一個世界就成彼一時了。

時時處處都是一時

所以從佛法超越時空的究竟義來看,任何時間都不對,說任何時間都不能夠表達圓滿,只有這個「一時」才能夠作任何之時。這個「一時」的表達,為什麼這麼殊勝呢,它就是既能夠作一個永恆的時空格局,「一時」適合含納「整個時」,又可以靈動起來,時時處處都是一時。

與佛全在一時

佛講經典的時候是一時,阿難結集經典誦出來的時間是一時,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從印度往過來翻譯,從古代往現代傳承都是一時,包括我們此時此刻宣講學習的時候也是一時,所以這個「一時」它就是通的。它並非說我們在此時,佛曾經在彼時,而是如是之法中,沒有此一時彼一時,全在一時。

整個法界都在一時

大家想想,剛才我們講這些時間能離開現前的一時嗎?就是所有的每一時都在一時,時時處處之時就在現前一時。整個法界同在一時,這才叫一時。

我們學習經教,從「如是我聞」到「作禮而去」,都要往心地、心性上去會。不是說完道理,聽聽典故,講講很精彩的這些人物傳記,講完了就沒了。經典中的每一法,每一個人物都讓你往心地上觀。所以你看,不管什麼時,其實同在一時,同在一時就可以無量無邊,在在處處的包羅和分散。所以這無上甚深一時法,就看你能不能夠悟得了,會的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