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世間有很多寺廟,蓋得很大,香火鼎盛,人很多,熱熱鬧鬧,那只是形式,不代表興旺。

什麼叫興旺?古大德曾經說過,這個道場開悟的人多,證果的人多,往生的人多,這叫興旺。你看《西方確指》裡面講的,覺明妙行菩薩他那個道場只有十二個人,個個往生——這真正興旺!

你這個道場,一個法會都是幾千人、幾萬人,熱熱鬧鬧,一個往生的都沒有,這不叫興旺;那叫什麼?熱鬧,都是來湊熱鬧的。明理的人多,修行的人多,證果的人多,這叫興旺。人那麼多,對於佛法的道理不懂,什麼叫修行也不懂,以為每天念經、念佛、敲著木魚,這叫修行,全都錯了。甚至對於佛教都不認識,把佛教完全誤會了,這怎麼能叫興旺?

現在的佛教徒,說得好聽一點,天台智者大師的話,「名字位中」。名字位是什麼?有名無實。你是個佛教徒,佛是什麼?不知道。你皈依了,你曾經「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」,佛、法、僧是什麼,你不知道。佛是什麼?佛是佛像,供的佛像,法是經典,僧是出家人。錯了,不是的。出家人不是僧,不是僧是什麼?出家人是冒充僧,冒牌的,不是真的。

真的是什麼?真的一定修「六和敬」——見和同解、戒和同修、身和同住、口和無諍、意和同悅、利和同均,這是真出家人,那是真的僧,是僧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