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奶病重念佛痊癒的經歷

從我記事開始,奶奶就信佛。記得那時候每隔一段時間,她就會沐浴齋戒,在家裡點上香燭,連續幾天念《心經》和《大悲咒》。村裡面有一個小廟,奶奶也算是資深的信佛老太太,在她和其他幾個老太太的努力之下,經過多方募捐,小廟建起了一座大雄寶殿,後來又請來法師常住。

雖然也是信佛拜佛,但跟很多信佛的老太太一樣,奶奶在教理方面並不是很通達。我皈依三寶之後,學習了一些教理,加上後來參加共修和助念,對於淨土法門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。回到家,我就給奶奶一個念佛機,也會時不時地跟她說淨土法門的殊勝,阿彌陀佛的慈悲,極樂世界的莊嚴,勸她念佛。每當這時,奶奶總是笑笑說:「到時候你給我助念。」

四月份的一天,我正在工作,從來不會主動給我發微信的堂弟突然發來消息,叫我週末回來看一下奶奶。我生性比較敏感,又聯想到最近總是心神不寧,感覺肯定有事。剛巧那天晚上,遠在西安的表嫂突然打來電話,問我最近有啥感覺,我說最近總感覺心神不寧,嫂子說:「外婆這兩天情況不太好,你回去看看吧。我們過幾天要去意大利一段時間,你不去看看,我們心裡總是不安心。」

安慰好嫂子之後,我急忙給我媽打電話。我媽說奶奶這段時間飯吃得很少,天天晚上不睡覺,還從床上滾下來。奶奶說是有很多鬼拿著繩索來吊她,她不願意去,就跟他們抗爭,然後那些鬼就把她從床上抬下來。

《地藏經》裡說:「是閻浮提行善之人,臨命終時,亦有百千惡道鬼神,或變作父母,乃至諸眷屬,引接亡人,令落惡道,何況本造惡者。」所以我了解到奶奶這個情況後,就在幾個學佛微信群裡發了請求,請諸位師父師兄幫奶奶念佛迴向。若世壽未盡,蒙佛力加持,轉增安樂;若世緣已了,蒙彌陀接引,往生蓮邦。我在此也非常感恩諸位師父師兄為奶奶念佛迴向。

當今很多人,特別是不學佛的人,對於我的做法,可能會覺得冷血,好像是對親情不管不顧,盼著親人早點去世。其實當病人自己及家屬都努力尋醫救治之後,如果確實無能為力了,就沒必要讓病人繼續受無謂的煎熬痛苦。對於相信三世因果、輪迴轉世的佛弟子來說,趁著病人神識還算清醒,通過臨終關懷及助念,幫助病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又何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。很多人怕死,除了有太多的東西舍不得,更多的是由於對死亡的錯誤認知。

我通過微信群發出請求後沒幾分鐘,寶雞的一位法師就給我打電話。我與這位法師交集並不多,法師的來電著實讓我意外。他問了奶奶的一些情況,給我講了許多臨終時應該注意的事項,很多是我之前沒有考慮到的,這使我對應該如何應對病人臨終事宜更加清楚了。

隨後我就趕回家去看望奶奶。回到家發現,幾天時間,老人家瘦了一大圈。奶奶一見到我,就說有很多鬼來找她,但是她不去,我誇她做得好。我特別提醒奶奶:「無論誰來都不要跟著去,爺爺來了,您的父母來了,都不要跟著去,叫您去做王母娘娘您都不要去。阿彌陀佛來了,您就可以放心跟著去。阿彌陀佛您認識不?」奶奶點點頭。我說:「您再見到這些鬼的話,您就念阿彌陀佛,他們就不會來傷害您了。」奶奶連忙說好,就像一個聽話的小孩兒。

跟很多地方的傳統一樣,我們當地的風俗也是病人斷氣之後就要馬上換衣服,不然等亡者的身體僵硬了再換衣服就不容易了。但我既然學了佛法,就要以佛法的方式處理奶奶的臨終大事。於是我把家人叫到一起,跟他們交代了一些臨終的注意事項:大家在奶奶斷氣之後不要哭,不要動她,不要急著給她翻動身體換衣服。另外,一定要有親人在旁邊跟著念佛機一起念佛(親人和她的緣分最深,病人臨終時是最無助的時候,聽到親人的念佛聲音,會更有安全感),念佛機裡面的聲音,不要放得太大,不要超過人聲。

我還給他們講了阿彌陀佛聖像和陀羅尼被要怎麼放。家人也都信佛,他們對於我的話,也表示同意。姑姑馬上把佛像貼在了奶奶的床頭,讓她一睜眼就能看到,念佛機也馬上打開了。

很多人會覺得,將佛像貼在床頭會不好,對佛不恭敬。但是佛法是圓融的,在不違背根本原則的前提下,還是要考慮具體情況。印祖在《一函遍復》中寫到:「……外道不明理,死執恭敬一法,不知按事論理,致一班念佛老太婆,視生產為畏途,雖親女親媳,亦不敢去看,況敢教彼念觀音乎。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,臨產雖裸露不淨,乃出於無奈,非特意放肆者比。不但無有罪過,且令母子種大善根。」女人生產時如此,病人臨終時也是如此。

第二天,奶奶說晚上睡覺安穩了。我看她情況有所好轉,於是把一些最要緊的事情交代了家里人,就回去上班了。

過了兩天,我工作上遇到一些事情,就辭職回家了。家裡的念佛機晝夜不停地放著佛號,奶奶自己也時不時地跟著念,她的氣色比前幾天好多了。我回家的第二天,我們吃完晚飯正喝茶,嬸嬸急急忙忙地跑過來,說奶奶情況不對,快不行了,東西都吃不進去了,話也不會說了。

我急忙跑到奶奶房間,只見奶奶躺在床上,面色鐵青。家里人不知道怎麼辦好,把目光投向我。我當時自己也有點兒慌了,馬上定了定神,趴在奶奶耳邊對她說:「奶奶,您跟我一起念佛哦,我們一起等阿彌陀佛來接您,佛手上拿著蓮台,佛來了您就跟他去,去極樂世界,就成菩薩了。您要相信阿彌陀佛,相信我哦。」奶奶說不出話,只是一個勁兒地點頭。

我忍住眼淚,把念佛機聲音調小,自己一邊敲著引磬,一邊慢慢地念佛。家裡的親戚陸續都來了,時不時地過來叫一下奶奶,看看情況,有的還抽著煙。我第一次覺得煙味是那麼刺鼻難聞,於是我把房門關上,一個人在裡面念佛,撇下他們隔著窗戶張望。引磬敲累了,我就結彌陀印,對著從東林寺結緣來的《西方三聖來迎圖》,一邊念佛,一邊觀想著阿彌陀佛手執蓮台,放光接引。奶奶有時張嘴念佛,有時又好像睡著了。

就這樣念到晚上十一點多,親戚們都走光了。我爸和叔叔進來看著奶奶氣色好轉,覺得奶奶不會走了,便把奶奶叫醒。大家給她換了衣服,擺好睡姿,又用木頭將她的床周邊圍好,防止她晚上再滾下來。但我還是有點不放心,裝了一杯水,念了幾遍大悲咒,在奶奶的房間裡灑了一下。當時也不知道是否如法,只是深信諸佛菩薩的廣大靈感和加持力。

第二天早上,我去看奶奶,她正在吃餛飩,氣色跟前一天晚上完全不同。看到我來,奶奶連忙說:「昨天晚上的佛事做得真好,你從哪裡請來的人啊?很多菩薩來了,阿彌陀佛也來了。」我說:「您沒跟著去啊?」她說:「去了,那裡有很多菩薩呢,還有很多寶貝,後來我又回來了。」見奶奶氣色不錯,我就推著她去老街溜躂了一圈,然後坐在門口曬太陽。我讀了一遍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給奶奶聽。奶奶說:「現在如果沒有什麼大病的話,不會走的。你找對像不要太著急,要找適合自己的……」

接下來的日子,奶奶一天一天好轉。她因為年輕時幹活太過拚命,老了之後手腳都不受控制,總是不由自主地抖動。從去年開始,奶奶就無法自己穿衣服了。沒想到經過這次重病後,反而能自己把衣服穿上了。

我相信奶奶這次的病癒經歷,跟她平時念佛誦經做善事是分不開的。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,這是世間最朴素的道理。另外,如果平時跟家人親戚朋友的關係處理得不好,那麼臨終往生時也可能會有很多的障礙。通過奶奶這件事情,我也更加深信佛法的真實不虛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真實不虛,念佛法門的真實不虛。由此,我也提醒自己,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!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!

《淨土》2018年第6期    文/光照勝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