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但世間五欲六塵那是染污,嚴重的染污,那是煩惱。

從五欲六塵得到的快樂,我們在佛法常常把它比喻什麼?比喻服毒,打嗎啡,那是-刺激,哪裡是快樂?它不斷的在提陞你的慾望,慾望沒有止境,你痛苦沒止境。你今天擁有億萬財產,你快不快樂?不快樂。為什麼?嫌少。好,那再給你十億、百億、千億,還是嫌少,給你萬億還不夠,沒有填滿的時候,那你就苦到底了。

諺語說得好,「知足常樂」、「回頭是岸」,只要回頭你就樂了,你要不回頭你永遠苦下去。可是真有人回不了頭,回不了頭的人苦一輩子,雖然有那麼多,他從來沒享受過,他沒有快樂過,只有麻醉,一次一次的麻醉,到最後變成麻木不仁。死後哪裡去?阿鼻地獄去了,是這麼個果報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所以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為我們所示現的,無一不是過著清貧的生活,這個裡頭有樂趣。清淨、清高,他享受的是無為之樂,用我們現代話來說,他享受的是大自然之樂。每天生智慧,不生煩惱,每天做的功夫是提陞自己的境界,提陞自己的靈性。將來到哪裡去,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知道自己,也知道十法界一切眾生。這就是法味濃於世味,嘗到法味的人再不會去嘗世味,他把世間那種五欲六塵之樂-拋棄得遠遠的,不再去沾染。生活在世間,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,清淨不染,你說多自在、多快樂!和光同塵顯示出生佛不二,心佛眾生-三無差別,在這裡頭起隨緣妙用、威儀有則、質直柔和、代眾生苦,這種生活多有意義,多麼的美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