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把彌陀的功德轉成自己的功德

淨土宗的道理是「他力門、果地教」,整體而言,淨土法門修行的理論,就是要你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你必須專一心念跟阿彌陀佛的功德接觸,觀想彌陀的相好莊嚴、或觀像、或持名,才能夠成就萬般的功德莊嚴,與彌陀感應道交。也就是說眾生將「阿彌陀佛」所成就的功德轉化成自己的功德,就是靠「持名」的力量。

也許有人會問:

一、阿彌陀佛是萬德莊嚴,我是業障凡夫,為什麼可以用業障的心接觸這句佛號,就能將「阿彌陀佛的功德」轉成「自身的功德」呢?

二、我是「人法界」,阿彌陀佛是「佛法界」,之間差了四個法界,為什麼只靠一句佛號,就能夠把佛的功德轉成自身的功德,這是什麼道理呢?

其實這就說明了「不二法門」的甚深道理。因為在成就淨土的過程當中,我們是以阿彌陀佛的功德當作「增上緣」,以一念清淨心當作「親因緣」。也就是說,修學淨土法門時,你的根本信心要建立在「全佛即生、全他即自」這種不二的道理,也就是所謂「生佛平等、自他不二」的真如思想,才能相信自己可以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

我們凡夫的思想最大的問題就是「自性執」,總認為我這一念明瞭的心中有一個「自我」,這個「自我」恆常住不變異、不能改變,小時候的我跟長大的我一樣,今生的我跟來生的我也一樣。當我們心中有這樣堅固的自我意識時,就會用「自我意識」來思惟佛的功德,覺得高不可攀,因為我是有自性的、佛也是有自性的,要怎麼感應道交呢?沒有辦法感應道交的!

講真話,如果你不能深信「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」,那麼「感應道交」就絕對無法建立起來。既然‘我’是真實性,‘佛’也是真實性,他跟你怎麼感應道交呢?

古德常講一句話,「能念所念性空寂,感應道交難思議!」淨土感應道交的基礎是建立在「平等不二」的思想,也就是《維摩詰經》所說的不二法門、《華嚴經》講的一真法界。如果你想要相信什麼叫作「感應道交」,你的心態必須要調整一下,倘若連你現在的妄想心也沒辦法相信時,該怎麼辦呢?

這時候,你要迴光返照——你這一念心有很多善念、惡念,這種對立的生滅心是「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」,先把這些如夢如幻對立的心撥開來,你會看到你內心深處那一念清淨明瞭的心性,是一個「如」的境界。

然後再用這樣的道理去觀察阿彌陀佛的內心狀態—哦,你看到他具足六波羅蜜,佈施的善根、持戒的善根,乃至般若波羅密的善根。你把這些如夢如幻的功德莊嚴也撥開來,看到阿彌陀佛的那一念心,也是「如」的狀態。

一如無二如,這樣子就能感應道交了。這時候你就明白什麼叫作「即眾生之心,投佛大覺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