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生活在抗衰老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,吃得不對,就會「老」從口入。美國《赫芬頓郵報》介紹了10種會加速衰老的食物和飲料,大家要警惕。

汽水。汽水富含糖分,喝多易令人感到疲憊,呈現老態。愛喝汽水的人平時要注意補充白開水,補水的標準是每天要補充相當於體重(以磅為單位)一半的水分(以盎司為單位)。舉例來說,體重130磅(約59公斤)的人,一天最好喝65盎司(約2升)水。

砂糖。砂糖攝取過多,會在體內蓄積與膠原蛋白結合,產生糖化現象,會令皮膚硬化,變得粗糙,失去彈性,在表面形成細紋,讓人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老。

反式脂肪酸。反式脂肪酸會粘附在動脈和毛細血管壁上,影響血液循環,間接使皮膚變得黯淡,讓人顯老,同時也會加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鹽。鹽攝取過多同樣易使人體脫水,令人疲憊顯老。鹽吃多了也可能引發腎病、高血壓以及危害骨骼的新陳代謝等。

咖啡。適量喝咖啡對人體有益,但過多飲用會導致人體脫水,因此喝咖啡不要太濃,適量而止。

人工甜味劑。發明使用人工甜味劑的初衷是用來代替砂糖,但主流人工甜味劑之一的阿巴斯甜同樣會誘發頭痛及關節痛,並且會令人更渴望甜食,從而攝取更多的糖分,效果適得其反。

酒類。大量飲酒會因酒精攝取過多而脫水,使皮膚生成細紋,令皮膚失去彈性和光澤。

能量飲料。能量飲料會破壞牙齒的琺琅質,其危害程度是汽水的8倍。

碳水化合物。美國醫療健康網指出,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會傷害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和纖維。

油炸食品。油炸食品會破壞皮膚中的膠原蛋白,令皮膚產生細紋,使人看上去呈現老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