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力可以超越業力

學佛是在心裡,修行也是在心裡。有違緣有障礙了,是因為業力太重了,願力不夠,願力沒有超過業力。若是決心足夠大,願力足夠強,沒有誰能攔得住你,沒有誰能障礙得了你。

古人好學,晨夕不休。讀書欲睡,以繩系頭,懸屋樑,引錐自刺其股。還有韋編三絕、囊螢映雪、鑿壁偷光,都是古人刻苦讀書的真實寫照。也許很多人認為,這種刻苦的行為在當今社會已經成為史書上的記憶了。

其實不然。在喇榮,為了能早日利益眾生、救脫父母有情,很多堪布都廢寢忘食,精進異常。研讀經書經常到深夜十二點、一點,輕易不會躺著睡覺。實在困了,就靠著睡兩三個小時,三四點鐘又起來看書,日日如此。

有一次,其麥仁真堪布實在困得不行,就用繩子把頭吊起來,打瞌睡低頭時,繩子一勒就醒了。甚至有一次,他在額頭前放一根針,打瞌睡時一紮到頭,就不困了。可謂懸樑刺首。

以前喇榮晚上沒有電燈,也沒有油燈,很多大德高僧就追著月光研讀經書,每晚逐月至山峰。甚至有時還會借著香的點點亮光鑽讀。燃香逐月,堪比古人囊螢映雪。他們都是通過這樣努力、刻苦地學修才成就的。沒有隨隨便便成功的,有非凡的毅力,才有非凡的成就。決心越大,成就越快。

有人總是說困、累,說家裡有障礙……這都不是真正的理由,都是藉口。歸根結底,就是決心不夠大,願力不夠大!決心沒有超過懶惰之心,願力沒有超過業力!這樣的心態是不會成就的!

願力可以超越業力!假若你的信心、決心、願力足夠大,家人也不可能阻礙你,他們看你這樣堅決,就無奈了,不僅不會再反對,也許還會支持你,跟隨你。若自己沒有足夠的決心,優柔寡斷,肯定有障礙。「我要是不恆順,怕工作沒有了,怕失去家人……」不會的。如若你真有決心,真有信心,你的家人、工作,都會變成你的助緣。所以要堅定信心,放開心量:天作帷幕月掌燈!當你真的有那顆為芸芸眾生的慈悲之心,相信你會無所不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