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告訴我們,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。菩薩起心動念、一切造作,小心謹慎,為什麼?他知道將來會有果報的。我希望得善果,我絕對不會起一個惡念、絕對不會造罪業,善果是這樣得來的。

《戒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,眾生迷惑顛倒、胡作妄為,以為殺生吃肉沒什麼關係,他不曉得將來有果報!等到果報現前,這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,「殺生之罪,窮劫受殃」,這句話是真的,非常可怕!如果我們真的明白這個事實,真的肯定這個事實,你想想,我們今後怎麼辦?如果不出三界,就決定要受果報,而且這個果報是一世不如一世,也就是說,我們的生活狀況,一世不如一世。為什麼這樣肯定?從我們的造作就看出來了。

我們這一生當中,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從早晨到晚上,我們動的是什麼念頭?我們說的是些什麼話?造的是些什麼業?從這裡就看出來了。我們的造作,當然有善業,但是善業少,惡業多!善的力量弱,惡的力量強,「強者先牽」,換句話說,必定往下墜落。細細觀察我們周邊的人,有幾個認真修行!認真修行的,積功累德的,善業超過惡業的,善念大過惡念的,來生做人,來生生天,這往上升的,這種人很少,所以佛比喻人失人身,還能夠得人身的,「如爪上土」。

世尊當年在祇樹給孤獨園,向地上抓了一把泥土,然後撒到大地,指甲上還有一點。學生們看到佛這個動作,就向佛請教這是什麼意思。佛說:「人失掉人身,來生再得人身,就像我指甲上的土;來世不能再得人身,墮三途的,就像我撒在大地上的土。」這是事實,所以我們自己冷靜地反省,我來生還能不能得人身?我們自己知道,不要問別人。我們這一生當中,每天腦子裡所想的,善念強過惡念,來生不會失人身;如果惡念多過善念,惡的力量強過善的力量,必定墮三途。

我們有很多同學,每天念佛、讀經,為什麼還是天天生煩惱?為什麼罪業還是不能消除?要知道,心裡真正有佛才能消得掉,有口無心沒用處的。念經,經典是佛對我們的教訓,要能做到才行!做不到,天天念經,消不了罪業。一定要真的做到,做到,罪業就消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