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朝陽:堅持吃素以出世態度入世

也許很難用一個詞來概括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,但這個以22.5萬美元起步創業的海歸派,貫穿他登山、打高爾夫、跳舞、唱歌、現身時尚媒體封面、擔任瑞士旅遊形象大使等不同側面的同一主題,恰如援引自《張朝陽登山日記:為什麼登山》的上文所述,無非是「一種生活態度」。

「我好像活得越來越小,好像一直在年輕的車站,我的同齡人都坐著火車走了,我還在這。」張朝陽說。

以出世態度入世

經歷了搜狐2001年股價只有1美元、公司市值只有3000萬美元的低谷,也經歷了搜狐市值衝破10億美元的高潮之後,張朝陽已經學會「心存敬畏」:「敬畏他人,敬畏任何事物。不要以為你什麼都懂,要有傾聽和學習的態度。不要驕傲大意而想當然。」現在的張朝陽,堅持吃素、運動和一切世俗玩樂,並力爭活到150歲,「我就是以出世的態度來入世,就跟打高爾夫球一樣,沒有精神負擔,就是好玩。長期以來都有人說我膚淺、作秀,我就是覺得好玩,這是我的一個活法,我現在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鍾。」

「我們現在正處在高爾夫球杆拐彎的地方。」將時針回撥,張朝陽在「跨越三百年的自卑」的演講中,在回顧了中國互聯網的簡陋起步之後,認為互聯網革命將創造全新的經濟。「我們過去習慣於一種持續的緩慢的增長,而歷史經常是以一種革命性的增長方式產生。互聯網確實給我們帶來了一場深刻的革命。這場革命將會創造全新的經濟,我們處在一種全新的經濟的起點,這個起點可以拿一個曲線來比較。」張朝陽進一步闡釋說,「如果你打高爾夫球的話,我們不妨拿高爾夫球杆的底線來比擬。這個球杆的樣子是往上一拐再往上伸。我們現在正處在高爾夫球杆拐彎的地方,這就是一個新的經濟的起點。現在有幸進入這樣一個領域或者跟這個領域掛點邊的人,都會成為新經濟的締造者。」

人物檔案

張朝陽:現任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。1964年出生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,1986年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,同年獲得李政道獎學金赴美留學,就讀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,1993年底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獲得博士學位。曾被美國《時代週刊》評為「全球50位數字英雄」之一,併入圍中國網絡形象代言人候選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