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曉東:虔誠信佛,音樂弘法

外型俊朗的香港四小天王之一陳曉東,其實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,他宣稱自己已皈依佛門,法號「普傳」。

陳曉東信佛與家人的影響是分不開的,據陳曉東的母親表示,陳曉東每年都要陪她一起去台灣四五趟來參加佛光山活動,她自己熱忱參與公益,也影響兒子以歌藝獻聲,她們母子感情好,常一起誦經,追求心靈的寧靜。

陳曉東說《西方》這首歌是他最喜歡的一首佛教歌曲,他與這首歌曲淵源深厚。他曾代表香港參加「人間音緣—星雲大師佛教歌曲發表會」進行表演,而他當時所演唱的正是這首歌。演唱時他雙手合十輕聲哼唱著,「苦海中一片茫茫,人生像一葉小舟,飄泊在海中央,趕快持好佛法的羅盤,搖向解脫安穩的西方」。他說,這首歌點亮心靈燈光,陪伴自己走向西方,心境清淨快樂。

自幼受媽媽影響而篤信佛教,皈依法名為「普傳」,陳曉東說,人生有許多重要的抉擇時刻,佛教哲理適時幫助他調整心態,明白事理,「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後,看見世界各角落的悲劇,使我更懂得珍惜福分、扶持貧困,可以在佛教歌曲找到生命的真義及慰藉,對佛理領悟更深。」

他表示,將流行歌曲與佛教歌曲融合,把和諧意境傳唱到各角落,成為大家共同的歌。他記得在湖北省參加佛教音樂晚會所唱的《一半一半》,歌詞朴實,沒有華麗詞藻,無需刻意修飾,其中幾句「努力好的一半,壞的一半自然減少,接受美好的一半,包容殘缺的一半」,在舞台上深情演繹的情景,歷歷在目。

陳曉東說,不敢講自己對佛教認識有多深,只是抱著善心來成就人生大智慧,參加音樂弘法大會而將佛教梵唄帶入國家殿堂,展現佛教音樂之美,自己也經常深受感動。去年代表香港參加「人間音緣」決審,即令他感受到,曲風不受限制,輕搖滾、爵士、饒舌、藍調、藝術、流行等都涵蓋其中,豐富而多元:「能令人歡喜和感動的音樂,就是好音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