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生死輪迴的本質,是學佛非常根本且重要的體認。生死從何而來?由眾生的起心動念而來。我們起了一個念頭,內心就凝聚一股力量,讓人無時無刻不去想它;好比說一個人執著金錢,出門時,心底就惦記著它,整天擔心被偷、被搶,或者盤計著如何聚集更多財富。畏懼死亡也是一樣,走在路上,遠遠地就好像感覺前方擺了一副棺木,非得繞一大圈的路來閃躲它不可。 心中的執著斷不了,就無法明心見性,那面對生死、輪迴時,自然也將處於恐懼邊緣。

學佛的人,應學習以平常心來看待無常與輪迴。 永嘉玄覺禪師曾說:‘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。’無常有一天一定會到來,因為這是生命的實相!面對死亡,就要有我必會死的認知,佛說:‘生者必滅,會者必離,盛者必衰。’如此觀想,早日採取解決死亡的決心,才能深入體悟佛法的真義,獲得解脫。

死亡也不是涅槃的等義詞,解脫是指當下無煩無腦,不是人死了雙眼一閉、雙腿一蹬,才叫做解脫。

一個人透過體驗無常和觀照緣起,自然了解人生的種種變化,事實上,只不過是一個過程的生住異滅,有時雖很美好但也是不能持久;有時雖然痛苦,但時間總是會過去的。所以,不要害怕無常到來,因為‘無常’是人生最好的啟示,它讓我們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中,能升起智慧的觀照。

因此,學佛不只是對死亡的寄託,也不僅是死了以後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。聽聞佛法的目的,也包含開啟智慧,正確地去看待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