佈施的原則和功德

《毗耶娑經》特別提出討論了佈施的原則和功德,也就是我們現代人常講的要有愛心,要幫助人。那麼,通過研究佈施這個問題,對什麼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福利,就可以應用上了。搞清楚這些觀念,明白了怎樣做人,怎樣做一個好人,才談得上研究佛學。

何為佈施

毗耶娑問什麼叫佈施,什麼樣的人才稱得上是施主。佛對佈施下了這樣一個定義:「既佈施已,自食自淨,施已報轉,故名佈施。」佈施必須是把自己的並且自己也需要的東西施於他人,才會有佈施的果報。拿衣服、錢財、醫藥送給人家,是外佈施;把自己的煩惱完全清淨掉,是內佈施;給人以精神上的,乃至生命上的安慰和支持,是無畏佈施。佈施的信心一生起,就必須馬上實行。比如發水災,我覺得應該佈施災民,就馬上做了。用不著等號召大家起來再做,那已經是來不及了。

按我的觀點,真肯佈施者,在別人眼中就像瘋子一樣,把錢也不當東西,只要人家需要就送出去了。台灣、香港有些叫化子,家中有百多萬的財產,可他既然肯丟這個臉在大街上乞討,說明他有需求,那你只管你的佈施,不必考慮人家是否有錢、是否在行騙。所以佛講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佈施是無條件的,以別人的痛苦和需要為自己的痛苦和需要,這才是佈施。

真正佈施的原則

毗耶娑起立合掌向佛稱謝,這番關於佈施果報的教導,已使他們獲益非淺,並能造福大眾。現在他要向佛再請教:什麼樣的佈施才能得到好的果報?對持戒者要佈施,對不持戒者也要佈施,這究竟是什麼道理?

第一,要自己真有心幫助人,而不挾帶任何別的思想。像黃醫師經常為病人開刀而顧不上吃飯,有時打電話來請個假,說不能到我這兒上課了,這是對的。吃飯、上課只是個人的享受,為了病人的生命,這些都可以犧牲,這就是「一切施與」的道理。

第二,佈施不能怕將來的結果。常言講,做好事「善門難開」,我們在大陸十八個大學設了「光華獎學金」,現在差不多每個大學都來跟我要求。這種事不是傻瓜不會做的,真要做好事,自己就要真心當傻瓜。

第三,不要輕毀任何一個人,這是大乘佛法的菩薩戒。真正的佈施是不揀擇對像的,這就是「不簡福田」。不管被佈施的對像怎麼樣,我幫助了你,內心非常快樂,也就是我們中國文化所講的「為善最樂」四個字。你是一塊田地,我在你身上做了功德,就把福德種子種在你這塊田上了,這就叫種福田。

因此,樂善才能好施,對一切人充滿著愛心、同情心,做一切自己認為應當做的事。「心信開眼,生愛念已,舍物施與,心常普緣一切眾生。」具有這種博愛精神,不考慮任何附帶條件的,才稱得上是施主。

功德圓滿的淨施

佛告訴毗耶娑:有十種佈施,能使施主在佈施後心裡非常高興,並使佈施的功德圓滿。

第一是「時施」。恰到好處,恰如其時的佈施。有句我們從小就會背誦的格言:「求人需求大丈夫,救人須救急時無。」時施,就是要做雪中送炭式的及時佈施,不然就是錦上添花,沒必要。

第二是「施行人」。幫助旅途中處於病苦急難的人。

第三是「施病人及瞻病者」。世界上的病人都很痛苦,所以要幫助病人。而且,對看望病人給以安慰者,及醫護病人以解除其痛苦的醫生、護士,也要進行幫助。

第四是「施法器」。幫助有資格修道、今後會有所成就的人。

第五是「施欲行異國土者」。比如資助想出國留學求法而沒有盤纏者。

第六是「法施」。給人以智慧的佈施,給你解答問題,傳授給你知識,培養你的學問,乃至教你佛法,這叫做法佈施。

第七是「資生施」。幫助人維持生活的必需物品或謀生手段。比如說這次大陸水災,你立刻送碗飯、送件衣服過去,使那些災民得以活下去。

第八是「屋宅施」。讓無房屋者有一安居之處。

第九是「燈明施」。給處於黑暗的人送去光明。

第十是「香施」。此指能生起宗教心並淨化環境的香料。比方發水災了,給災區送去衛生用品。

前面講的前後各五種真正佈施,是三十三種不淨佈施的反面,即淨施。佛在這裡回答毗耶娑的提問,對「淨施」作了一個概括:真正純淨的佈施,就是要有愛心,尊重人家、信任人家,樂意幫助任何一個人,乃至貓、狗、蟲子等一切有生命的生物。

「慈心」,即對一切眾生生起慈悲心。慈,也可說是父性的愛心;悲,也可說是母性的愛心。這兩種愛心合起來,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。「常心」,不是一時衝動,這是理性指導下的恆久的愛心。你今天做了好事,明天他還需要幫助,你依然肯犧牲自我去幫助他。「喜心」,對人家的幸福生起由衷的喜悅感,樂於做好事。

無上佈施

在這淨施的原則下,佛說更有五種最有意義的「無上佈施」,就是在做最了不起的事:第一是「施如來」。要佈施得道者,佛就是已經成道的人。第二是「施眾僧」。要佈施一切修行者。第三是「施法器」。要佈施可以造就的人。第四是「施父母」。要孝順父母親。第五是「施王者失位貧窮」。王者失位、英雄末路、富賈破產,這種痛苦境界,非常人所能體會,要在這種情況下一伸援手,幫他一把。中國歷史上這種記載很多。

七種大施

講了五種上施,接下來佛又列舉了七種大施:

第一,救濟孤寡老人、失養孤兒、病患急難和窮途末路者,是為大佈施。

第二,有人觸惱了帝王,關入大牢,若在今天社會,就是犯了官司,要槍斃了。在這種急難之時,不顧自己的身家危險,給他送錢,想辦法救援,這是大佈施。

第三,送藥給病人,是大佈施。我受我父親家教的影響,一輩子都喜歡給人家吃藥的,所以一年到頭隨時隨地佈施醫藥,減輕人家的痛苦。這裡放了很多藥,誰有病,給他一包。可有些同學吃了這麼久的藥,連藥名都不曉得發心認識一下,光曉得享受,都是在消福!

第四,對真正持戒修行的出家人,幫助他生活上的必需品和修行的道糧,這是大佈施。第五,幫助人讀書求知識,修行求智慧,這是大佈施。第六,現在國際上都在提倡保護動物,保護瀕臨死亡威脅的動物生命,這是大佈施。第七,救人於貧急之中。貧,是貧窮;急,是急難。貧窮者固然要佈施,一個人在急難時,不管他是貧是富,都要幫助他,這才是大佈施。

三種人亦有施福

以上所講的前後各五種施、五種上施、七種大施,都是施主以自己的財物作直接的佈施。接下來,佛講有三種人雖然不一定佈施自己的財物,但只要有「淨心」,同樣也會有施福:

第一種,你受委託人之派遣,拿著他的財物去佈施。你的發心、你的動機,出於和那個施主同樣的「淨心」,你也同樣有佈施的功德。

第二種,自己雖無能力佈施,看到別人肯佈施,由衷地感到高興,或也盡己所能,助上一份,這也同樣的有施福。不是像社會上有些人,看到人家做好事,心存嫉妒,甚至雞蛋裡挑骨頭,散佈流言蜚語。

第三,勸人多做佈施,同自己拿出東西作佈施一樣,都可以得到佈施的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