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土圓融速成佛果

依天台從斷惑的程度來分,十方剎土有四種: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、常寂光土。

凡聖同居土就是有凡夫與聖人共同居住於其中,分淨土與穢土。煩惱重的感召穢土,煩惱輕的感召淨土。我們這個世界就叫凡聖同居土,業力所感召的穢土;斷見惑、思惑生到方便有餘土;斷一品無明生到實報莊嚴土;四十一品無明全都斷盡,就是佛所住的常寂光土。常寂光就代表涅槃的三德:「常」是法身德;「寂」是解脫德;「光」是般若德。

西方極樂世界是屬於哪種剎土呢?從依報上來講,極樂世界是七寶為地——乃至無量珍寶合成的地;七寶池、八功德水;種種寶樹、寶樓,無盡的莊嚴!而且,它同時包括以上四土!

西方極樂世界的特異之處——就是我們這些業力凡夫蒙彌陀願力加持橫超過去,生到凡聖同居土,卻又能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能見阿彌陀佛。

這表明什麼呢?表明我們生到凡聖同居土就融攝了上三土。你看我們這個世間,在凡聖同居土是見不到阿羅漢的,是見不到菩薩、見不到佛的。我們這個世界的四土是隔離開的。

但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四土是圓融在一起的。從這個意義上來說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淨土,就等於圓生上三土!就能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跟觀音、勢至把手同行。

如此便能快速圓成佛果!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特異之處——特別不同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