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任何急難恐懼的時候就是一句阿彌陀佛

若一有怕死的心,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,永無出苦的時期了。——印光法師《示華權師病中法語》

如果一有怕死的心,便永遠在生死輪迴當中遭受劇烈的痛苦,永遠沒有出離苦難的時期了。

宗門教下修行佛法的祖師大德,一般他們對死亡都勘透了它的本質,不怕死的。六祖惠能,當刺客張行昌來行刺的時候,他就坐在那等著。那個刺客的三劍刺下去,真的是如斬春風,如如不動。這祖師說一句話:「只欠汝錢,不欠汝命。」刺客一看,他坐在那裡,還竟然說這句話!這個刺客倒是嚇得昏過去了。他是那樣如如不動。

以後憨山大師看到這一段,他也在訓練自己:當刺客來刺我的時候,我能不能歡喜地把頭給你呢?開始思惟還有點怕死,最後思惟得不怕死了,刺客來了——「給你,把頭給你」。他能夠思惟到這裡,訓練。一般不怕死的人他就有一種浩然正氣,「民不畏死,奈何以死懼哉」,浩然之氣就會出來。

那時候,憨山大師正在海印寺作住持。深夜的時候,說有一個刺客長得很高大,他拿著劍過來了。憨山大師說:「打開寺門!」把寺院門打開,殿堂的門全都打開,燈火輝煌,憨山大師坐在中間,一坐:「喚將來!」——那個刺客,喚將來。刺客一看,燈火輝明,憨山大師坐在那裡,正義凜然的樣子,他自己倒嚇壞了,他自己跪下來了。憨山大師叫侍者:「到倉庫裡面支點錢,給他。」這個刺客趕緊灰溜溜地走了。

不能怕死的,但是這個是要訓練的。想一想,當一個歹徒拿著槍對著你,要扳扳機的時候,你這時候會作何反應?會不會恐懼?你會不會說:「我的媽呀!」趕緊掉頭就跑。掉頭跑,還是跑不了。怕死,這幾槍打過去,從背上打過去,那死得更可憐了。戰場上的士兵如果槍子兒是從背上過來,都是逃兵。所以當槍聲響的時候,我們能不能面帶笑容,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」,倒下去?一定要訓練。

不要關鍵時候「我的媽呀」「天哪」,完全被恐懼所籠罩。你也完蛋了,往生不了了。這時候一定要「阿彌陀佛」出來,無論碰到車禍、空難、水災、歹徒劫持……在任何的急難恐懼的時候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出來。這是要訓練的,不可怕死。

一個念佛行人念了若干年佛還怕死,說明他是不及格的,勘驗一下還很怕死,就往生不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