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修行是容易還是困難,是難還是易?難啊,不容易啊!自己要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不容易吧,我們說「臉上無嗔真供養,口中無嗔出妙香」,容易不容易?不容易的。讓你微笑待人,我們第一個訓練先練微笑,不准發脾氣,怎麼樣?(眾答:好)。好啊,那好好修好不好。然後我們口啊,語言也是優美的,心裡不貪、不嗔、不癡,不是說拜佛。佛已經圓滿了,佛跟阿難說我飯已經吃飽了,你吃了嗎。阿難說我沒吃,你沒吃我又不能代替你吃,是不是。佛已經成佛了,方法也告訴我們了,我們要不要依教奉行?要依教奉行,要刻苦的改造自我。自我改造了,這就是真正向社會向大家傳遞佛法的最好的方法。

師父把口講破了,我們大家都做的不好,那別人會說我們佛教徒對不對。我們手裡帶著念佛珠,讓大家都看到,哦,你是佛教徒,確實不一樣,是我們社會文明的標兵,一看佛教徒真的不一樣。像保定這個弟子智海,他以前是我們保定電視台的記者,後來跟我學佛之後,煙也戒了酒也戒了,他爸爸媽媽看了,他家裡的媳婦看了,哎,學佛好。

他不知道其他怎麼好,反正煙酒戒了就是好,一個人發生改變了嘛。平時要發脾氣的,後來不發脾氣了。本來走路連小狗都躲著他的,後來不發脾氣了,好了。然後家里人開始想到底這個佛教有什麼,裡面是講什麼的,為什麼我兒子學了整個人變了呢。就這一個人影響到我們整個保定,現在這麼多人都學佛。後來他媳婦也學佛,拿出時間來教小孩《弟子規》啊,《大學》、《四書五經》,你看,我們小孩子大人一起把我們祖國優良的文化傳統開始撿起來了。不僅僅說學佛教佛教,所有人類文明的東西我們都要尊敬都要學習啊,這才是佛教的覺悟。

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教化眾生也是有教無類,各種各樣的,不舍棄一個眾生,人要教化,連小狗也要教化它,那個雞別人要殺,我們把它買下來放生,給它念經念咒說佛法。別人看到以為我們腦子不正常,跟個雞說什麼,雞聽得懂嗎,雞能不能聽懂?別當雞聽不懂,你對它壞它知道不知道。我們別說雞說狗好了,對這個狗你心裡面不喜歡它,狗知道不知道?它肯定不會跑你面前搖頭擺尾來舔你。你對它很好,它撲到你身上跟你親得不得了。你狠他一句,它眼跟你翻翻,不敢正眼看你,斜著眼看你對不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