碰到這些人,應當在財施中加上法施

當你佈施的時候,如果碰到這些人(盲聾瘖啞)了,你要生起大慈悲心,特別是學佛的弟子,不是給他幾個錢的問題,錢只解決一頓飯,你也供不起他,你能把他請回家供養起來嗎?決不會的,你僅僅施給他幾個錢,施舍錢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。

你能怎麼辦呢?應當在財施當中加上法施,給他說法。

為什麼現在這麼可憐,這麼造罪,是因為你過去做的不好,你要給他念點佛號,教他念,雖然他可能不會相信的。但是讓他耳根能聞到地藏王菩薩的聖號。

要是在四大名山,在五台山念文殊菩薩,在九華山念地藏王菩薩,在峨嵋山念普賢菩薩,在普陀山念觀世音菩薩,他也跟著你念,在財施當中加上法施,解決他永久的問題。

他念了以後再不受窮,這是講世間相,他自己本身是很尊貴的,又有地位又有錢,對於很卑下的人,能以慈悲心、平等心對他產生尊貴心不輕視他,親手佈施給他,乃至於用好言語安慰他,還給他說法。

佈施的物質是有限的,隨便你佈施好多也是有限量,但是內在的心量是無限的。

一束花,一枝香,用我們的心力把他觀想成無限量,這就超過我們現在講的這個境界了,像《增一阿含經》、《優婆塞經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只是按人天因果,求福德,得到的是不受窮,來生富有,這是人天的因果。

我現在講的是讓大家擴大心量,遍滿法界都是成佛的因果,現在我們就用那一分錢,供養給人家佈施給人家,這就是成佛的因,就是種子,我希望大家這樣來佈施,這種佈施就是調心。